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2219    回應:7
散文集

僭建是身份象徵

 

香桐仁 評論員

2018年1月9日 (東方)

如果說,過去的人以擁有三妻四妾作為高貴身份象徵,那麼今時今日的香港則以大宅加僭建作為高人一等的標誌。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居所僭建曝光,上任首天就要道歉,表面雖然難堪,但她內心裏也許大不以為然。

高官捲入僭建風波屢見不鮮,唐英年因為僭建與特首寶座失諸交臂,梁振英因為僭建而灰頭土臉,曾蔭權因為僭建而臭名遠揚,其他涉及僭建的達官貴人也都惹來一身騷。前車之轍,後車之鑑,有意平步青雲者理應加倍謹慎,以鄭若驊為例,被指接手律政司已傳了一段時間,完全有機會將僭建問題處理掉,來一個神不知鬼不覺,但她選擇無動於衷,顯然不是疏忽那麼簡單。

須知鄭若驊擁有工程師牌照,又來自法律界,而購屋契約的特別條款更顯示她明知住宅僭建,饒是如此,她依然不當一回事,除了僥倖心理作祟,更因為藍血貴族的傲慢:僭建又如何?還不是高官照做,高薪照拎?

事實上,僭建要有資格,首先要有錢,其次是有權。有錢才能買大宅,向天空及地下發展;有權才不怕瓜田李下,不怕違法。相比之下,一般市民莫說僭建,哪怕在窗口加設一個晾衣架也不行,隨時惹上官非。至於那些住劏房或者棺材屋的,轉身已經困難,遑論找空間僭建。

這麼說罷,與其對高官僭建大驚小怪,口誅筆伐,不如如此鼓勵自己的子女:孩子啊,努力讀書,將來讓父母住上有僭建物的大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Johnny 2018-01-09 09:14:36
而家d所謂專家真係幾易做,隨便搵你搵個高官抽下水挑動民意就搞掂。
2. 市區人 2018-01-09 10:41:15
新界村屋有幾間冇僭建,僭建一两層等閒事,又唔見屋宇署同泛民去搞?
3. 引刀一快 2018-01-09 14:33:56
呢個係政治意識嘅問題,唐唐、振英都咁大鑊,明知就應該避忌喇。
4. 十一哥 2018-01-10 11:18:21
以前街坊有高官貴人…沾光威威、而家就累街坊、航拍睇落…要講公平執法…成條村9成要齊齊過堂、應咗大仙簽語…威人威威不是威。

 呢個係敵對勢力策略…律政司法…前線警隊、整到你無兵可用、但激到阿爺插手…就害埋香港呢個阿堅啦!




5. 補地價 2018-01-10 11:26:55
豪宅地價補親都是天文數字,唔講得少。我做高官都會賭一舖,希望不会被人告发。高官人工雞碎咁多,唔夠錢補啦!
6. 可以理解 2018-01-10 11:34:20
高官僭建事件以後也將會不斷發生。香港地價實在太貴,所以港九新界大把人僭建。香港傳媒不要在僭建問題上做文章了,只會嚇怕有本事的人不敢入官場。長毛長期霸佔公屋同窮人爭吃咪重可恥!
7. ! 2018-01-17 22:37:44

對付僭建最好是釘契兼 罰 款 !

三個月清拆期 , 過期每日罰一千 , 六個月後每日罰三千 , 買賣時請先找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