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3263    回應:8
散文集

加息壓垮港樓 「搵命博」不如明哲保身?

 

林南冧
東網產經專欄作者

2022年8月4日 (東方)

  樓價持續下跌,許多人都在諗是否應該趁低吸納?個人以為,買樓與否,切忌人云亦云,最重要是獨立思考!即使他日發現自己「睇錯市」,亦不至於怨天尤人。早在兩年前,小弟已呼籲不要急於買樓,因為當時港樓已是高處不勝寒!時至今日,港樓前景未見轉勢,正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現階段借高成數按揭入市,更是「搵命博」!

  是次純粹分享個人愚見,供各位看官參考。近月,環球通脹急升溫,不少樓市KOL遊說買家指買樓可抗通脹。先不說香港通脹比起英、美、歐等地只屬小巫見大巫;就連美國6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達9.1%,亦不見得買樓可抗通脹,反而在加息陰霾下,美國樓市迅速降溫,需求減少,萬神殿宏觀經濟首席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撰寫的報告指出,經過季節性調整的5月住宅價格按月跌0.4%;6月會再跌1.8%。

  加息將是壓垮香港樓價的最後一根稻草!說到底,大部分人買樓都需要做按揭,而供款多寡由按息決定。香港經濟於過去三年委靡不振,多數港人難逃「內卷」命運,箇中滋味相信大家亦是深有體會。值此經濟不景之際,正常做法是減息、放水刺激增長,但基於聯匯制度,香港息口只能跟隨美國上升,否則只要港美存在息差,港元就會不斷受到衝擊,亦因如此,金管局近月持續入市承接港元沽盤,銀行體系結餘於周四已減至1,434.54億港元,而僅僅兩個月前,該數字仍有逾3,000億元,可見加息壓力之大,對香港經濟及樓市只會更不利。

  有按揭專家指出,H按實際息率在6月份前僅1.5厘水平,而在7月底已飆升至2.5厘鎖息上限,每100萬元按揭額,以供款30年計,每月供款由3,451升至3,951元,供款增幅約14%。在公務員凍薪兩年後、今年統一加薪2.5%的背景下,普通打工仔除了節衣縮食,難有更佳辦法應付供款,而為供樓而遏抑消費,只會令以本地消費為主的香港GDP更受壓,形成惡性循環。

  作為香港加息源頭的美國,下月仍大機會再加息0.75厘,屆時港P將不得不跟加。至於市場寄望明年美國開始減息,亦可能是一廂情願,因為就算通脹放緩,但距離美國聯儲局期望的通脹2%仍然相差甚遠,未來兩年,息口保持高企的態勢難改,中線來看低息環境已一去不返。

  未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如斯不利樓市的大環境中,就連向來持貨力極強的香港地產商,亦不得不面對現實,近月就有大型新盤開價比同區二手低逾1成,旋即凍結同區二手市場,區內業主走貨更難,加快二手樓價跌勢。

  最後,今年全球地緣政治極不穩定,連承平數十年的歐洲大陸,都發生俄烏大戰。正所謂「今日唔知聽日事」,但凡有一點危機意識,都應該明哲保身,何必在這重要關頭,清空儲蓄、孭上長達30年的樓債...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文棍就是面皮厚 2022-08-04 10:50:36
冧冧冧重好意思出文?龜縮幾個月後之前寫的笑話,冇人提又當冇寫過?

說好的(印度神童)預言兌現未?

你幾時出文標題夠胆唔加個(?)上去?連你自己都唔肯定,呃傻仔信?
2. SYB 2022-08-04 11:04:17
近年,高位接貨的應該有10-20萬?大部分是以前賺到?
3. 豬嘜 2022-08-05 10:08:09
無論樓市是升是跌, 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 睇到上面的一些留言, 很佩服林先生的大方處理, 唔似一些地產大佬專欄作家, 唔啱聽的就把留言剷走。
4. 廢淡就係9唔搭8 2022-08-05 12:09:35
#3你上google search 林南冧,就知點解佢冇反應,根本全世界對佢睇法都係一面倒,佢禁得住(悠悠之口)嗎?
5. Shame on Nam 2022-08-05 14:02:15


 Stupid 林南冧

I've never seem about he was predicting HK interest rates would go up. Now he is using his past properties price going down prediction after the event. And struggle to link them up together to make up a story.

6. 識唔識架? 2022-08-05 23:05:57
5樓,你寫嘅根本唔係英文,不如寫返中文可能冇咁渣。笑死人。哈哈
7. 豬嘜 2022-08-06 00:27:48
GOOD SAME TO YOU
9. 曾代理 2022-08-09 15:04:01
同意3樓所講,睇樓市經濟有唔同意見唔同聲音大家可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