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2007    回應:3
樓市乾坤

小陽春將暫別樓市

 

何熊輝

2020年1月4日
  踏入新的一年,社會運動未有完全平息跡象之際,發展商也不理運動去向,紛紛搶閘減價開售新盤。持續數月的運動洗禮,加上零售市道連續10個月的下跌數字,構建成這座巨熊樓市大山,使和風難以進城,因此新年後的例牌陽春市,暫時要告别香港。
  現時已開售位於新界西北區的一個新盤,以二手市價開售,嚴格說是降價兩成賣樓,因此引來近20倍的認購倍數。事實上,有自住需要,市場又有降價兩成的貨源,入票買樓當抽獎,也未嘗不可。
  2018年底觀塘有減價新盤開售,結果將整個樓市被拉起,並促使小陽春的旺勢持續到去年中,今年政經形勢逆轉,因此很難相信一個新界區的至尊盤,可拉起整個樓市,相反而言,區內的二手價有被壓低的趨勢。至於另一個正開售的港島西區樓盤,亦按同區樓價減價一成放售,由此可見,新盤減價之勢已成。
  當經濟不俗時,新盤價一般較二手樓有兩成溢價,今日的新盤價抹去此溢價,擺明是搶二手盤客源,如新盤的向隅客最終轉投二手盤,二手盤最終會被搶高,但現時的上車客,只搶減價盤的心態較明顯,因此農曆新年後,二手樓減價潮有機出現。
  筆者最近跟一位投資者午敘,他說公司倘去年沒有被追數,已經算赢。樓價方面,今年樓價如不跌,算是賺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老施評市 2020-01-05 20:12:13

投資者近日憧憬的,是中美談判快將取得協議,而香港的動亂,亦會逐步降温。他們之所以傾向相信好消息,而不去相信壞消息,是因為全世界仍在推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大量資金仍然未找到出路,房地產市場仍是資金的主要避風塘。


近期歐洲已出現名義負利率,在德國已有銀行向存錢的客戶徵收利息,反映我們的世界資金已氾濫到甚麼程度。在這種情況下,有租金收入的香港地產,很難進入蕭條期。

2. st 2020-01-06 12:27:11
經濟差,工作有危機,怎能再去負一筆廿十年的樓債,買樓住,也要有穩定時局及穩定工作,才會做,但現在的經濟向下,工作又未必穩定,怎會再負一筆樓債呢!
4. 忍者 2020-01-06 12:40:53

認同何生。

相信樓價不會大跌,會緩緩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