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9242    回應:1
樓市乾坤

租金下漩渦拖累樓市

 

何熊輝

2019年12月14日

  近期社會運動開始轉趨平靜,樓價理應反彈,但樓市市況未見轉好之餘,租金已出現較大的跌幅,更壞的情況是各類物的租金齊齊下跌後,不少物業單位仍未能順利租出,收租業主在此艱苦時刻,罕有出現前所未有的不安感。

  本年六月社運開始後,舖市首當其衝,不少零售食肆商店相繼結業,舖位減租後空置率仍持續上升,尖沙咀加連威道近麼地道一帶的空置舖位,暴增至20個以上,比沙士時更嚴重。舖租大跌,舖價自然直插水。

  經濟不景,住宅樓市也開始疲弱,政府為救市放寬800樓價按揭成數至九成,令樓價出現刹那式的短暫返彈後,租金即出現較明顯的跌幅,租金持續下跌,樓價隨即也被拖跌。在經濟下行下,市民消費亦下跌,在此環境下,單是剛性需求也擋不住樓價下調的壓力。

  寫字樓方面,情況也急轉直下,不少公司由中上環甲級商廈,轉租至相對較便租金的鰂魚涌寫字樓,更有甚者租用更便宜的九龍灣商廈,不少公司因經營困難,被迫與業主商討減租事宜。租金急跌,空置大增,寫字樓成交價也下跌。

  工商舖及住宅物業,同時段被受急跌的租金衝擊,這是多年來少見的現象。雖然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已敲定,但影響更深遠的第二階段協議又即將展開磋商,基於涉及的問題非常複雜,故談談打打的情況將持續在20年間反覆出現,在此營商環境下,香港來年面對的挑戰仍相當巨大,因此整體樓價横行偏軟將成主旋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滕滕震 2019-12-14 17:37:15

樓市前景不明朗,不過市民對置業的信心有所增長,花旗銀行公布第四季市民置業意向的調查結果,當中46%受訪者預期本港樓價將在未來12個月下跌,惟比例較上季顯著下降10個百分點,反映整體看淡樓市的受訪者比例下跌。

同時,有6成受訪者認為現時屬差/極差的置業時機,雖仍佔大多數,但較上季下跌8個百分點;認為現時屬好/極好的置業時機的受訪者則佔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