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3434    回應:7
樓市乾坤

細樓翻盤樓市有救

 

何熊輝

2019年10月26日

  政府救市將首置九成按揭上限,提升至800萬或以下物業,即時令二手細樓翻盤,原先週週有新低,變成日日有新高,政府這次護盤其實有更深層的意義,其目的就是要穩住中產最珍貴的資產,以免將他們逼上險境,最終為社會安定埋下爆彈。

  這數月以來,中產打工仔被受壓力,不少公司業績直接或間接都已受到打擊,減薪裁員已默默地進行,樓市亦因此已慢慢下跌,倘政府再不出手,樓市有機由慢跌變急插,到時欲救無從。當年的八萬五政策,製造了近十萬個負資產業主,差點將數十萬人的家庭推向崩潰邊緣的經歷,實在太震撼,政府這次出手,是以新業主,打救舊業主,使財政緊拙的業主,仍可賣樓保命。

  新業主在高位接貨,倘它日樓市出現冧市,雖然一樣會出現負資產,但此班新生代業主,多有父幹,也因年紀尚輕,忍受衝擊的能力較强,所以風險就由他們扛吧。

  對政府而言,多些年青人上車,或許就少些人上街,倘推斷正確,這九成按揭政策確是一個成本低效益不俗的政策。倘它日樓市因某些原因而急挫,最終又導致萬計的負資產業主出現,雖然這真的又是政府的事。不過到時出來清理這爛攤子的,大概是下一屆政府的事了。

  政府多年前已不斷强調經濟充滿變數,因此不斷收緊樓按政策,令不少市民在樓價仍較低時,錯過上車的機會,今日經濟不穩因素逐步顯現,政府反而全力放寬樓按政策,並解說不會增加上車的風險,是耶非耶?市民各自會有答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Stranger 2019-10-26 17:25:30
依家上車既班年青人同上街既不是同一批吧
2. 輝粉 2019-10-27 00:46:41
輝哥終於講人話,好感動😭
3. Hongkong People 2019-10-27 11:45:38
保樓市保中產保消費力,即保經濟,亦可避資產價格斷崖式下跌,然後被美國剪羊毛; 美國經濟有下行風險,加息之途遥遠,政府行一着險棋亦未嘗不可!一
4. 輝哥轉軚堅快 2019-10-27 16:15:10
岩岩先講完樓市年底見底。之後政府出招又話救市正確,避免慢跌变急跌。年輕人靠父幹上車,一衰衰2代,咁都話好?現在的業主多有斬獲,將火棒交給年輕人不是救業主是幫他們止賺…文章處處可見輝哥係堅有料,性格又堅光輝囉…
5. 忍者 2019-10-28 11:05:53
其實一早應該放寬按揭,好多家庭早幾年想上車上唔到,而家先上變相捱貴價,正如樓上所講,幫有錢人止賺。
6. 一定跌 2019-10-28 20:34:21
港大鄒廣榮指出,中價二手樓樓價會由跌轉升,惟納米樓及一手樓有壓力。不過,他強調,政府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對樓價刺激作用的效果短暫,因為在基本因素並無改善情況下,樓價難以維持長久升勢;樓價因經濟情況轉差而下跌風險不容忽視。
7. Thompson 2019-10-29 07:53:35

過往的按揭政策,600萬元以上物業就要付最少四成首期,想買新少少的兩房單位,動輒要800萬元,即是要有320萬元首期,點儲?就當月入10萬元,每月儲三成,即30,000元,計及厘印雜費,便要儲十年。最慘是十年後,樓價可能又升一大截。再者,如果要租樓、又要照顧小朋友,每月要儲30,000元也不容易。新政策下,只要有80萬元首期就買到樓,月供少於28,000元。慳來的租金幾乎夠供樓,而供樓本身就是最佳的儲錢工具,輕鬆好多。

至於會否推高樓價呢?肯定會。不過,現時政局未穩,即使樓價升,也不會升太多,政局穩定之後就難講。所以,如果讀者真的想買樓,一定要把握現時政局未穩的機會,過了又會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