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9831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多倫多地產: 瘟疫之影響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20年4月2日

先要聲明,這議題涉及許多環節和層次,所需要的資料及分析非筆者個人能應付,在這裡只可分享一點觀察與想法。

1) 睇樓非誠勿擾 = 根據當地一些房產經紀公司之網站以及行家的論述,樓市依然有些交易,只是少了"開放屋" (open houses),且鼓勵買方盡量靠樓房的相片或3D影像等决定是否有意洽談,才往實物視察,亦即少了許多閒來無事四圍睇樓當興趣打發時間的人流。

2)  三月價格可有啟示 = 傳統三月市况不俗,起碼交易較一二月多,價格亦通常上揚,執筆時仍然是三月,市場報告還未出,只能說純從部份見到的放盤個案就不覺得有叫價下調現象。

3)  救市措施只能買時間 = 現時情况下抛出各樣金錢和非金錢措施無可厚非,生命可貴,然而只能提供短期的輸緩,長遠還須社會及經濟回復正常運作,且停濟過久可能令部份基礎消失或失去功能,造成另層面包括生命的損耗。

長遠而言,樓價反映經濟運作功能。

4) 部份暫行之方法會成為常態 = 例如視象會議,或網上購買日常用品,又或視覺娛樂等,或許現時採用是被迫,然而用過之後,因其放便快捷甚至便宜,疫情過後仍繼續使用,成為新習慣。

上述舉例之方法已不是甚麽新事情,只是現時仍未够普及,可能還有增長空間,又例如公司還需要哪麽多會議室嗎?

5) Logistics reassessment = 各行業及企業的物流策略或許要重新評估,例如是否再哪麽 just in time 緊緊够,或材料只靠入口,又或客源過份集中等。

不代表國際貿易完結,只是不全靠外貿。此外,亦對倉庫運輸有關之物業有正負影響。

6) 通漲的可能性 = 十多年前的金融海嘯導致 QE,繼而令資產包括房地產價格上升,今倘各式救急錢和措施以致策略定位等或許日後導致部份物資和服務價格上揚,繼而有點加息壓力。

不一定代表資產價格相對下調,只是其實質購買力下降。

Interesting times...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