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5493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買舊樓博收購?盡買樓面呎數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9年3月25日

有朋友欲買舊樓單位作投資,一來可有租收或升值,二來若有發展商睇中收購,更有額外收益。

上述不無道理,然而在哪些區域哪條街以致哪幢舊樓買舊單位涉及一定功夫,況且最終有沒有發展商願意付閣下的心中收購價亦是未知之數,少點耐性也不行。

今期只探討一個問題,就是假設閣下已決定買舊樓博(日後)被收購,在考慮買哪單位時,應如何選擇。

簡單答案是 = 盡買樓面呎數,即是:

a) 以同樣投資金額,買能夠買到最多樓面呎數的單位。

b) 有兩個面積相同的單位,買平宜些的一個。

原因是收購方之發展商許多時(但非一定或只)會以一個呎價提出收購,不論閣下的單位大小,座向,間格,裝修,樓層,景觀等如何,一視同仁,擁有多啲呎數就多啲收購價。

技術概念上而言,即是擁有"較好"的一半單位之業主補貼了擁有餘下一半"較差"單位之業主。嘩,點解較好單位業主咁都肯?因為倘若不肯,較差單位業主就不願意出售,deal 都無埋。

當然,較公允計算方法是以每單位的現況市值計其比例上可得的收購價,但這一來就會導致上述所提及之情況出現,即較差單位業主覺得誘因不足繼而不賣,二來更可能帶出業主之間的各種猜疑甚至妒忌,更是 no deal。

買舊樓時,或許不一定是揀最好的單位。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