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16958    回應:18
蔡志忠
2022年4月6日

冀望新特首新希望 企業盡快捱過寒冬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不競逐連任,中央表示理解及尊重。外界對她任內功過評價不一,無論如何,這些都將成為歷史,隨風飄散。說句公道話,林鄭月娥是歷來「最打得」的一位特首,全心全意服務香港,據說她在港連一層自住物業也沒有,是真正做到勤政清廉。筆者祝她退休後生活愉快,萬事如意。

  盛傳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辭職報名參選特首,如屬實也是一件好事。李司長歷任局長、司長多年,具有豐富的政府機關管理經驗,雖是武將出身,但為人反而比較簡單,與工商界沒有太多千絲萬縷關係。這也証明中央希望未來治港者更加強政勵治,繼續保持廉潔作風,也能夠延續上一屆政府政策,比如「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計劃等等。

重開國際航線是明智之舉

  民生方面,受到國際政經局勢波及,加上疫情擴散,香港經濟持續低迷。即使港府再度推出防疫抗疫基金,仍然有不少公司熬過了寒冷冬天,卻等不到春天來臨,生意一樣捱不住要倒閉,這一點,從近月失業率回升便可看出端倪。

  須知道嚴謹的防疫措施,如勒令指定行業關門或局部停業,是企業經營的致命傷,企業寧願選擇可以正常做生意,也不要躺著等待港府派的那一粒糖。4月21日開始解禁了,雖然還有兩星期,筆者希望中小企業商店,能夠撐下去就盡量撐下去,避免倒閉增加失業率。大家應該同舟共濟,發揮獅子山精神,一起捱過這個寒冬,就如絕大部分的商舖業主,均願意伸出援手,減免租金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商戶一樣。

  港府宣布重開國際航線是明智之舉,措施可形容是「遲到好過冇到」,算是挽留了一批即將撤離的外資公司和人才,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要對外開放,開放包括出入自如免受隔離之苦。當然,我們可以瀟灑地說:「走咪走囉,香港咁好搵食,走咗遲早都會返來。」講得沒錯,不過真的會很遲才返回,因為當一個企業撤離一個城市,包括公司搬遷、人才招聘,甚至業務轉移等,到一個新的城市,別的不說,光是公司簽一張租約最少非得三五年不可,如何短期內回流香港?

樓市是先苦後甜格局

  疫情衝擊經濟,今年首季樓價錄得3.9%跌幅,表面上看似乎不多,其實跌了不少。大家算算一年有四季,如果每季跌近4%,一年的跌幅就差不多16%,這可是10年來未見過的跌幅。不過,大家也別被嚇倒,筆者只是形容樓市在疫情下的困境,並非指全年樓價都會一直下跌。

  踏入第二季,疫情開始受控,根據專家預測,4月底確診數字或可控制在三位數之內。到5月中時,已經順利誕生新一屆行政長官,香港社會趨於穩定,到時樓價會開始止跌。估計本季睇樓量仍然不會很多,交投也相對緩慢,樓價跌幅會比首季溫和。

  今年樓市是先苦後甜的格局,估計樓價上半年先跌6%至7%左右。隨著疫情逐漸受控,經濟活動慢慢恢復,買樓的人自然會多起來,當累積的購買力得到釋放,下半年樓價可追回4%至6%升幅,基於上半年下調幅度較大,預期全年樓價平穩發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正確 2022-04-06 12:30:40
香港大改變就唔會,好在前後任都係廉潔,咁樣就有說服力.
2. 正確 2022-04-06 12:33:45

 同意蔡生咁講,未來政策應該延續.


 "盛傳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辭職報名參選特首,如屬實也是一件好事。李司長歷任局長、司長多年,具有豐富的政府機關管理經驗,雖是武將出身,但為人反而比較簡單,與工商界沒有太多千絲萬縷關係。這也証明中央希望未來治港者更加強政勵治,繼續保持廉潔作風,也能夠延續上一屆政府政策,比如「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計劃等等。"


3. 增值 2022-04-06 12:35:21
現任特首一層自住樓都冇,真係好廉潔.
4. 向饭民说不 2022-04-06 14:22:07
3楼,所以香港精英们更加接受西人的和贪腐病毒共存的选举制度。
5. KS 2022-04-06 14:22:27

廉潔固然係。

但主因是高级公務員可住大大間的政府宿舍,沒逼切置業需要。

誰知臨近退休要搬離宿舍才知大大鑊。

6. 東成 2022-04-06 15:04:28
香港本來就係經濟城市,以後嚴厲管治,各位專心做生意搞經濟咪好囉!
8. 過路者 2022-04-06 17:46:10

有道理!


港府宣布重開國際航線是明智之舉,措施可形容是「遲到好過冇到」,算是挽留了一批即將撤離的外資公司和人才,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要對外開放,開放包括出入自如免受隔離之苦。當然,我們可以瀟灑地說:「走咪走囉,香港咁好搵食,走咗遲早都會返來。」講得沒錯,不過真的會很遲才返回,因為當一個企業撤離一個城市,包括公司搬遷、人才招聘,甚至業務轉移等,到一個新的城市,別的不說,光是公司簽一張租約最少非得三五年不可,如何短期內回流香港?


10. 五月節 2022-04-06 20:50:34
話時話,樓價咁樣升,特首忙到唔得閒買樓,的確好清廉.
11. 講得啱 2022-04-07 17:42:23
唔好執笠啦.

民生方面,受到國際政經局勢波及,加上疫情擴散,香港經濟持續低迷。即使港府再度推出防疫抗疫基金,仍然有不少公司熬過了寒冷冬天,卻等不到春天來臨,生意一樣捱不住要倒閉,這一點,從近月失業率回升便可看出端倪。
12. 一台階 2022-04-08 17:21:07

國務院決定,免去李家超的政務司司長職務,李家超明日會舉行記者會,交代下一步工作。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如無意外,李家超將是下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唯一候選人。 劉兆佳相信,選舉氣氛肯定受疫情影響,許多大型群眾聚集的活動都不能舉行,包括大規模見支持者及選委,加上時間有限,選舉工程需在短時間內進行。他認為要用盡一切方法,包括通過發表聲明、刊登電子政綱、舉行記者會、網上宣傳,以至通過支持者協助推介政治理念及政綱,同時設立收集各方意見的途徑,令政綱更完善,如果能做得好,可以相當程度上補救。 劉兆佳說,李家超會發表甚麼政綱,大家心中有數,保護國家安全、破解深層次經濟社會及民生等矛盾,以至提升管治能力及水平,應該也是他的工作重點,亦符合中央對特區的期望。他說,中央及社會都會希望,李家超上台後,可以穩中求變,改革創新,帶領香港上另一台階。他又說,李家超需組建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班子,包羅各方面人才,尤其經濟發展及金融政策等他不太熟悉的範疇。


13. 自求多福,各位 2022-04-09 05:24:47
我以前個司機,退休警察,中學畢業,基本上同世界脱節,中又唔好,英又唔叻,揸車又成日整花我部車,但有一樣優點準時。恭喜香港人。
14. 強 2022-04-10 01:42:35
強硬嘅管治係香港嘅未來,服從命令好過凡是反對。
15. 十一哥 2022-04-11 11:50:32
好打得…就係比呢個綽號迷惑咗,根本由懂事以來都未吃過人間煙火,天子門生AO…係殖民者畜養嘅忠心狗官嘅機制,優點就似秋田犬出世就入門,換咗主子… 口服唔可能心服,何況係一向睇唔起嘅鄉下老表,反之一定玩陽奉陰違…陰濕害老細 …呢D正係殖民狗官嘅強項,香港不置一瓦…就印證咗…異心點會留根!
16. 引刀一快 2022-04-11 12:42:21
十一座順嫂

爛沓沓,十一座順嫂就係俾呢個特性迷惑咗,以為一路講下流嘢就可以糴其他論客走,輸足六年幾。
17. 十一哥 2022-04-11 16:26:51
刀刀 以為分身整件11座順嫂就可以勾引迷惑倒11哥,刀刀要自己檢討下…滿咀都係細路女…強姦…閹人真係諗埋都係變態嘢…
18. 引刀一快 2022-04-11 17:38:10
十一座順嫂


順嫂,咪成日閹人喇,十郎仔唔高興㗎,哈哈哈哈
20. 會是未 2022-04-12 17:08:42


冀望新特首新希望 企業盡快捱過寒冬......未來香港不宜發展為人口大區, 粮食危機, 能源危機, 運港都不宜,.....香港袛推行恐懼防疫封關施政, 而不採行治療方法施政/採行有療效治療方法施政......人們長期在恐懼封關情緒中......人口大區,將會是未來的負累......



21. 抽居屋人士成二十五萬人,他們實際有能力買私樓。 2022-04-12 23:45:05
抽居屋人士成二十五萬人,他們實際有能力買私樓。

每年新樓供應得一萬多,早買樓早享受,遲買爭崩頭。世界再亂也只得一方法解決,最終就是無限量寬,即是銀紙無限貶值!

永遠記住,六九年美孚一個成交單位,是港幣 2 萬多元。樓價為何只升不跌,大家明白啦!

(星島日報報道)新一期居屋及「白居二」前晚七時截止申請。房委會表示,連同網上申請及親身交表,累計收表二十五萬一千份,暫超額認購約二十七倍,相關數字尚未計及日內會收到的郵遞申請。房委會預料,最終申請數字會較上述公布數字多。
房委會:只屬臨時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