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9113    回應:0
縱觀全局

商廈升勢更可怕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8年4月23日 (東方)

如果中區甲級商業大廈的呎價當真升到十二萬元,請問還有多少企業能立足香港?本欄已多次強調,特區政府的土地政策向來糊塗,市民「上樓」之難,難於上青天,但在物業市場,這可能還不是最大的問題,更大的問題應在優質寫字樓供應上。

去年,當中環甲級寫字樓的呎價仍處於三萬多元時,美利道停車場地皮竟以樓面呎價超過五萬元成交,所謂「麵粉貴過麵包」,不少地產從業員都說想不通中標者打的是甚麼算盤。當時筆者已指出,投得地皮的發展商一點也不糊塗,只是市場人士錯估形勢,他們不知道甲級商廈將出現急升浪,而且將會升得十分迅猛,就算數年內升到十二萬元一呎,亦不是天方夜譚。

此話言猶在耳,甲級商廈便剛創出了歷史新高,呎價六萬一千多元,上手業主是在去年十一月買入,當時呎價只是五萬元,五個月後易手,升值竟達百分之二十二,升幅遠高於私人住宅。

但呎價六萬元不是距離十二萬元的瘋價尚遠嗎?不是的,剛創呎價新高的商廈只是位於金鐘,還不是在中環的核心地段,且樓齡高達數十年,素質跟新落成的頂級寫字樓不在同一檔次上。如果以上述物業成交價推算,中環最優質的商廈可能現已逼近十二萬元一呎,只是這類物業素來貨源稀缺,甚少成交而已。

金鐘那棟商廈最新的月租呎價是一百元,現以呎價六萬一千元售出,而中環頂級商廈的呎租是二百元。租金與樓價素來成正比,依此推算,中區最優質寫字樓的呎價便可達十二萬二千元,一旦有成交,必將創出世界紀錄。

九七年之前,本地甲級商廈的價格一直在最優豪宅之上,只是近年落後了,商廈一旦追上來,自是非同小可。但政府卻束手無策,只是苦了本地的營商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