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4577    回應:0
天馬縱橫

炎黃問天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1年3月4日

  上月初美國的火星探測器《Perseverance(毅力號)》經過了七個月的行程成功降落火星。其實中國在去年七月份先《毅力號》早一個星期發射了飛往火星的探測器《天問一號》,於今年二月十號成功進入環繞火星的軌道。

  火星是太陽系裡距離太陽最近的第四顆行星,軌道剛在地球環繞太陽外側,繞太陽的公轉週期是地球的兩倍。每二十六個月會飛近地球一次,距離最近五千多萬公里,最遠的距離卻高達四億多。飛往火星的最好時機是把握到地球和火星的距離最相近的時間,最短飛行時間也需要七個月,其視窗期二年才有一次。這也是為什麼去年除了美國的《毅力號》和中國的《天問一號》外,還有阿聯酋的《希望號》火星探測器也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升空,也差不多同一時間到達火星。美國早在一九七一年就成功登陸火星,五十年來累積了對火星許多豐富的科學資料。中國的探測火星壯舉卻是第一次,也成功的進入環繞火星軌道,但計畫登陸火星還需耐心的等待二個多月。由於對火星缺乏瞭解,尤其是火星的大氣非常稀薄不到地球的百分之一,需要在環繞軌道時收集更可靠的資料為軟登陸火星做好準備。

  二零一一年中國的第一顆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搭俄羅斯的火箭但在變軌過程中出現問題而失敗告終。我喜歡這次《天問一號》的命名,明確的表現出整個科技團隊的精神所在。

  《天問》被認為是二千多年前戰國時期楚國三閭大夫屈原創作的《楚辭》長詩,詩中提出作者對真理的執著追索,正是科學自西方文藝復興以來的人文精神。命名《天問一號》讓我感受到中國科學家團隊背後一股探索真理的力量,而這種探索真理的精神,很可惜,在春秋戰國的百家爭鳴被獨尊儒術後一直就蕩然無存。終於回來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