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錫軍:港金融中心 首要保穩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70
地產新聞
趙錫軍:港金融中心 首要保穩定
(文匯報) 2019年12月2日
香港修例風波觸發暴力衝突連月未止,嚴重影響社會穩定。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2019貨幣金融圓桌會議」論壇間隙接受大文集團獨家採訪時表示,香港要繼續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首先要保證運行環境和基礎設施穩定。

金融機構需保持正常運行

趙錫軍稱,相對穩定的金融業、金融服務的運行環境,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所應具備的最基礎條件,「穩定才能發展金融業,如果金融機構連門都開不了,基礎設施經常遭到破壞,金融業務會無法運行。」其次,從長期來看,一旦「暴亂」成為常態,香港將與中東地區處於動亂環境中的城市沒有差別,國際上必定對香港的長期預期發生變化,人員不安全,資金往來不安全,金融最擔心就是這種不安全性和不確定性。

「香港金融機構正常運行的秩序已經受到一定衝擊,但如果能盡快恢復基礎條件安全穩定,可以減少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趙錫軍強調,如果接下來依舊無法穩定,國際預期勢必將逐漸崩潰,香港的中心地位無疑會慢慢被邊緣化。

他說,作為內地對接國際市場的「超級聯繫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在助推人民幣國際化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但香港若持續暴亂,將影響繼續承擔「橋頭堡」的角色。因此,進一步提升人民幣國際化水平,也需要香港恢復穩定。

穩定才可助人民幣國際化

今年以來,央行六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票,財政部11月底也剛剛在香港成功發行60億美元主權債券,是迄今為止中國單次發行的最大規模美元主權債券。趙錫軍稱,上述舉措可看出,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架構之下,對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還是提供充分的支持。

「話說回來,金融業還是要求對運營環境和基礎設施的穩定,對未來預期的穩定。如果沒有這些穩定條件,只是靠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仍然會面臨很大的問題。」趙錫軍強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