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活化成功案例屢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09
地產新聞
近年活化成功案例屢現
(文匯報) 2019年9月21日
活化工廈實施多年來,累積不少成功例子,成為地區轉型的重要一環。最為人留意的要數到荃灣The Mills(南豐紗廠)及長沙灣D2 Place,活化後都各有其特色及被賦予新生命。至於活化做商廈的成功案例亦有不少,好像黃竹坑樓齡逾30年的工廈,透過活化政策轉型為新型商廈Genesis、葵涌運通製衣大廈亦於翻新後變成KC100,包括辦公室及商場部分,總樓面約30萬方呎,商場部分變身成特賣場(Outlet)。

D2 Place適逢區內轉型

工廈活化後的建築物,因應地區性,用途相當廣泛,有酒店、商場、商廈等等,其中「D2 Place」系列商場是一個成功例子,「食正」長沙灣轉型,項目知名度、價值及租金不斷上升。羅氏集團早年先後把旗下兩幢長沙灣工廈,分別申請活化成商場,現為D2 Place及D2 Place Two,總樓面逾50萬方呎,設有餐廳、戲院及零售等,相當受市場歡迎。據悉公司今年再購入荔枝角道822號,位處D2 Place商場對面,估計同樣會發展成商場。

而荃灣The Mills(南豐紗廠)亦同樣是活化的一個典範,今日已成為一個時裝界的創意地標,並成為培育年輕設計師的地方,展開舊工廈的第二生命。而今年首8個月最矚目的活化工廈申請,為招商局置業堅尼地城西寧街18號地盤,現址為招商局碼頭、招商局貨倉及第二貨倉,向城規會申請重建酒店及商業項目,涉及總樓面約59.99萬方呎,將提供438個房間。長實旗下紅磡康力投資大廈亦於今年3月申請重建商廈,總樓面50.89萬方呎。

觀塘葵涌區反應積極

統計今年首8個月,工廈活化申請集中在四個地區,以觀塘、葵涌反應最好,首8個月已各有4宗申請,荃灣、屯門則分別有3宗。19宗申請中,只有2個屯門工廈申請全幢改裝,分別為彩星集團旗下屯門彩星工業大廈及陞域集團旗下屯門東亞紗廠工廈。陞域集團主席鄧耀昇表示,新活化工廈政策可以釋放閒置工業空間,而活化工廈可塑性高,可活化成酒店、商廈等,提供較大升值潛力。但他亦指現時工廈呎價已上升至較高水平,坦言工廈再有大幅升值的機會較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