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街舖減租頻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20
地產新聞
元朗街舖減租頻現
(東方) 2019年8月22日
中美貿易戰持續,加上社會環境不穩,零售舖位及商業寫字樓市況明顯轉差。元朗各主要街道出現至少3宗租戶要求減租個案,當中青山公路元朗段有個別地舖商戶,在租約未滿前,成功獲業主減租15%,為期三個月。而本月截至昨日,50大甲級商廈僅錄一宗買賣成交,創有紀錄以來新低。

零售氣氛低迷,非核心區商戶生意受挫,開始浮現租金壓力。消息透露,上述舖位面積約2,000方呎,現由咖啡店以每月超過10萬元租用,雖然租約期尚餘一年,惟上月該租戶要求業主於八月至十月份暫時減租,並獲業主答應。

教育路細舖跌租一成二

區內教育路的一個舖位,面積約500方呎,由於租約期將於本月底到期,近日租戶要求業主先行下調租金,再決定是否續約,最終以每個月低於20萬元續租兩年,較舊租金回落約12%。

至於康樂路亦出現減租個案,街內一個由飲食行業租用的舖位,面積約1,000方呎,近日向業主提出調減租金,並成功以每月約11萬元續租兩年,舊租約13萬元,即新租金較舊租金低約15%。

中原(工商舖)商舖部高級區域營業董事黃培權表示,近月市況不佳,除了直接影響商戶生意外,更嚴重是打擊市民消費意欲,當中飲食業、藥房及鐘錶珠寶店等行業生意受挫。他又透露,由於現時情況嚴峻,個別租戶及業主已開始多作溝通,嘗試商討下調租金以共度時艱。

商廈陷困境 本月僅1刁

事實上,本月中個別商場亦已開始調整租金協助商戶。早前荔枝角D2 Place商場公布,會向一期及二期商場零售商戶,提供八月份租金一次過減免20%的安排,涉及七位數金額。而「小巴大王」馬亞木兒子馬僑生亦曾透露,旗下出租商舖中,有個別商戶表示出現經營困難,請求延遲一至兩星期繳交租金。

除了舖市走勢下滑,寫字樓市場同樣面對困境。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等數據,本月截至本周二,市場只錄得來自觀塘皇廷廣場的買賣成交。該行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商廈交投極度疏落的情況相當罕見,甚至較二○○三年沙士及二○○八年金融海嘯更差。

投資信心受損 買家觀望

他認為,本港正面對內憂外患,令投資者對商廈前景信心受損,不少準買家都抱觀望態度。不過,也有部分買家或憧憬此時可以趁低吸納,但是由於業主減價幅度仍不大,令買賣雙方呈拉鋸局面,導致成交量維持低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