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商地低下限價11%成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75
地產新聞
啟德商地低下限價11%成交
(文匯報) 2019年8月13日
暴力示威影響氣氛 遠展呎價7100元中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梁悅琴) 香港示威活動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戰又再惡化,令本港經濟雪上加霜,陷入衰退的風險驟增。經濟的負面情緒也反映到地價上面,啟德體育園商業 / 酒店地昨開標,由遠東發展以約24.46億元投得,按可建樓面約34.44萬方呎計,每呎樓面地價約7,100元,比市場預期的下限還低11.25%。

啟德承啟道鄰近啟德體育園商業 / 酒店地皮上周五截標,收到10份標書,包括遠東發展、信置、會德豐地產、新地、長實、中國海外、鷹君、建灝地產等。地政總署昨極速開標,遠東發展出價最高,以約24.46億元中標。此前市場對地皮估值27.6億至37.2億元,每呎樓面地價8,000至10,800元,換言之,今次地價較估值下限還低11.25%。

較前年南豐同區地價低45%

值得留意,今次中標價平過市場下限一成,意味其他發展商出價更低,對市場可謂一大警號。而對比該區之前售出的商業地,利福國際於2016年11月以73.88億元投得啟德第1E區2號地盤,每呎樓面地價6,733元;南豐則於2017年5月以約246億元投得啟德第1F區2號地盤,每呎樓面地價約12,863元。今次啟德承啟道樓面地價較對上南豐投得的用地低了44.8%。

事實上,啟德一帶商業地今年招標屢遇波折,雖然政府一共推出3幅啟德商業或酒店地,但今年初的啟德第4C區5號地皮流標收場,5月以逾111億元售出另一幅第4C區4號地盤,每呎樓面地價12,888元,但到6月中,中標者高銀金融以「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將可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增長產生負面影響」為由,放棄地皮及被沒收約2,500萬元按金。換言之,啟德承啟道為今年唯一成功售出的商業/酒店地。

遠展首奪啟德地料總投40億

遠東發展地產發展總監方文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今次是集團獨資投得該商業地皮,覺得中標價非常合理,將興建兩幢大廈,其中一幢為寫字樓,另一幢為酒店,預計提供400個酒店房間,總投資額料約40億元。他稱,由於啟德區將會有沙中線及6號幹線通車,交通四通八達,集團絕對看好啟德區前景,對香港長遠前景亦有信心。據了解,今次為遠東首次中標啟德區內地皮。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今次中標價較之前已調低的下限還低,反映發展商雖然對香港樓市仍有信心,但在近日頻繁的示威活動及中美貿易戰等影響下,出價上趨保守。

業界:反映發展商出價保守

他估計,啟德新區需要十年左右才能成形,因此今次商業項目屬長線投資,主要客群為體育園的遊客,對發展商的現金流要求較高,估計資金回收期約15年。

中原專業服務黎堅輝表示,啟德體育園區商業及酒店地昨日極速開標,可見政府接受現實,不願看見流標收場。事實上,近日示威活動持續,該地上周五仍接獲10份標書,市場反應算不俗,但最後以低過市場預期下限一成售出,反映發展商出價審慎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