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華資大孖沙反手增土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69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華資大孖沙反手增土儲
(林木地) 2019年7月20日
第一棍:華資大孖沙反手增土儲

長實小超出手,為油塘工業地轉住宅達成補價,斥二十二億增土儲建九百多伙住宅,今次多個華資大孖沙出手增添地皮,正好趁政經不穩取得好價收購土地也。

《搵銀報》話,長實油塘地「工轉住」 補價22億,地價5283元呎兩年升5成,提供逾900伙。發展商加速補地價增土地儲備,長實近日就油塘兩幅工業用地,補地價22.1億元轉為住宅用途,每呎樓面地價約5,283元,兩年補地價升近5成,創區內補地價新高。

第二棍:政治風波拖累零售業

一連串示威及政治風波,本港經濟將遇寒風,率先受挫乃零售業,據講季內跌幅近雙位數,呢場政治運動曠持日久,後繼影響不絕也。

《香港雙報》講,暴力嚇走客,旺季生意淡,港全年零售恐雙位數下跌。修訂《逃犯條例》爭議風波持續,不但影響民生,甚至已經拖累本港零售業及經濟。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昨日就近期大型遊行活動對零售業的影響作出回應,指出 6 月及 7 月第一個星期的營業額平均錄得單位數至雙位數跌幅,7月及8月本應是零售業傳統的暑假銷售旺季,但因遊行在各區蔓延,預計生意將大受影響,並會出現雙位數跌幅。若情況持續,協會將修訂2019 全年整體銷售額的預測為雙位數負增長。

第三棍:港鐵為沙中線撥備

港鐵一向收入穩定,地產項目分紅更和味,今次為沙中線撥備20億,港鐵首發盈警,但市場分析今次撥備無礙該公司為股民投資之選。

《搵銀報》講,沙中線撥備20億,港鐵首發盈警,分析:地產收益抵撥備衝擊,資金泊岸首選。港鐵的沙田至中環線項目(沙中綫)問題不斷,集團更首次就此發盈警。因應支付紅磡站擴建部分及應對明年首季屯馬線大圍至啟德站通車,港鐵須就此撥備20億元,連同早前就英國鐵路項目的4.3億元撥備,佔去年上半年基本業務利潤約52%。

第四棍:十優港姐掃上車盤

上車盤吸引力大,屯門新盤劈價後大賣,連十優港姐亦掃貨,且大手買入三伙,成為城中焦點。

《小超報》報導,麥明詩及兄,掃菁雋3伙,料涉逾600萬,0呻上車好辛苦。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佳源國際及舖王鄧成波共同持有的屯門「龍床盤」菁雋昨首輪銷售344伙,佔全盤97%,結果遭狠批多年、實用僅128方呎的12個「龍床盤」在開售首兩小時率先沽清。菁雋埋單亦近沽清,套現逾11億元。消息稱,前港姐麥明詩與哥哥麥明山就一口氣購入3伙,其中獲「B1籌」即散客頭籌的麥明山購入2個實用134方呎劏房,料涉資約430萬元。麥明詩步出售樓處見大批傳媒即嘆:「上車好辛苦﹗」

第五棍:代理違反承諾罰十皮

一手樓近期活躍,但有代理出現回佣風波,今次地監局下重手,將有關違反承諾回佣代理,罰款逾十萬大元。

《搵銀報》指出,代理疑未履行回佣,地監局重罰10萬。地產代理競爭激烈,近年地監局接獲的涉及回佣違規個案不少,有代理因未有履行回佣承諾及簽好書面通知被控違規,遭局方重罰逾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