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廈空置率升至5.4%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60
地產新聞
甲廈空置率升至5.4%
(文匯報) 2019年7月18日
仲量聯行今天發表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經濟前景欠佳拖累業務擴張,香港甲級寫字樓空置率由4.9%升至5.4%,6月新租出面積按月減少6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報告指,中環寫字樓市場近期錄得的租賃交投,為新經濟企業承租寫字樓在香港開設新辦公室或作擴充之用,尤其以金融科技及共享工作間的新經濟企業最活躍。澳洲共享工作間營運商Victory Offices便承租了中環中心1.65萬方呎樓面,在港設立首個據點。

金融科技業需求增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出,加密貨幣升值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虛擬銀行牌照,令過去數月金融科技的租賃需求上升。儘管現時來自此行業的需求仍不多,但增長空間大。現時銀行及金融行業在港合共直接租用3,700萬方呎樓面,當中由金融科技企業租用的樓面少於1%。

整體寫字樓租金跌

該行表示,整體寫字樓市場於6 月錄得約13.95萬方呎的負吸納量。由於租賃需求的前景不明朗,部分業主調低租金叫價,以加快物色租客承租因租戶遷離核心區所騰空的樓面,整體寫字樓租金按月下跌0.3%。

中環及灣仔/銅鑼灣寫字樓平均呎租,分別按月回落0.3%至130元及0.7%至72.3元。

仲量聯行九龍商業部主管鄧思勤指,東九龍新落成的甲級寫字樓持續吸引尖沙咀的租客遷入,租客希望趁租金較低及有樓面作業務擴充之用承租新建辦公室,尖沙咀與九龍非核心區的寫字樓租金差距將會保持,預期此趨勢將會持續。

例如,美國戶外服裝及用品品牌L.L.Bean據報於觀塘綠景NEO大廈承租1.18萬方呎樓面;美國科研公司杜邦則承租紅磡中國人壽中心約9,500方呎樓面,兩家公司均會遷出尖沙咀。

甲級寫字樓空置率

日期     6月底 5月底

整體     5.4%  4.9%

中環     2.3%  2.3%

灣仔/銅鑼灣 3.2%  2.9%

港島東    4.4%  1.5%

尖沙咀    3.1%  3.1%

九龍東    12.6%  12.2%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研究部

■製表: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