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亂局礙房策 谷大樓市泡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94
地產新聞
摩通:亂局礙房策 谷大樓市泡沫
(東方) 2019年7月17日
近月本港政治局面及社會環境不穩,仍無礙市場睇好住宅樓價走勢。美資大行摩根大通預期,香港政府房屋政策將受影響,並導致樓市泡沫續膨脹。

住屋開支重 損消費零售

該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六月份本港有多次大型示威遊行,隨後亦出現地區性的示威,相信有關情況將令政府避免討論敏感的政策,如延遲落實如「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以及公私營合作新模式等重大土地供應措施。

其中,「明日大嶼」於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擬議在大嶼山東面水域的喜靈洲及交椅洲附近,進行約1,700公頃的大規模填海,預期潛在住宅單位供應介乎15萬至26萬伙,當中佔七成為公營房屋單位。

在上述情況下,該行預料樓市泡沫會繼續膨脹,資產價格趨升,有意置業人士亦將預計房屋供應繼續短缺,同時需要為高昂的住屋開支節衣縮食,因而減弱本地市民消費力,以至零售業的增長。

不過,該行認為,由於未來住宅土地供應依然短缺,故維持今年全年整體樓價上升一成的預測。

報告又補充,目前本港資金流維持穩定,聯繫匯率制度、息口走勢及貨幣基礎,仍未有重大波動,市場亦暫時沒有出現住宅項目劈價及存款大幅減少情況。但社會環境不穩,最終將導致市場對本港經濟信心減退。

美聯:下半年樓價升5%

摩根大通亦建議,地產發展商中首選會德豐(00020)及新世界發展(00017)股份,主要是由於直至今年底,兩家發展商將有多項中價住宅項目推出市場。

此外,本地代理行亦看好樓市走勢。美聯布少明預計,下半年樓價將在高位反覆及窄幅上落,樓價可望錄3至5%升幅,較上半年表現略為遜色。他續稱,全年住宅買賣料可錄約4.55萬宗,按年多約5%,有機會創五年新高。當中一手私樓買賣註冊量料佔2萬至2.1萬宗,將創自○四年首季後的季度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