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銓提4建議 增中短期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82
地產新聞
謝偉銓提4建議 增中短期供應
(文匯報) 2019年7月16日
近期社會紛爭不斷,導致不少中長期土地供應計劃被迫押後審理。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明年公營房屋供應就已現斷層,與目標相差過萬伙,房屋不足實在已經去到刻不容緩的境地。他提出4項建議,呼籲先增加中短期土地供應,包括借用新界官地興建臨時房屋、加快工廈改裝過渡性房屋、提高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公營房屋比例至八成、加快公務員合作社重建等,「重燃希望,不要只講不做,要實在做事」。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立法會「停擺」,不少短中長期土地房屋供應須押後審理,例如明日大嶼、土地共享先導計劃、20億元過渡性房屋基金、元朗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假設10月復會後不拉布及按現時的議程次序,各土地項目估計要押後約4個月至1年不等,拖累短期供應,料至少1萬個單位受阻,包括5,000至6000伙過渡性房屋及4,000伙橫洲公營房屋。

過渡性房屋興建迫在眉睫

但與此同時,公營房屋由明年開始便會出現斷層,只供應1.74萬伙,與目標2.8萬伙相差1.06萬伙,2022年更差1.33萬伙。據統計署去年數字,現時全港逾9萬個劏房、近21萬名劏房住戶,公屋輪候冊又要等5.5年。數據顯示,公屋供應量本身已短缺,過渡性房屋更顯迫在眉睫,「起碼未來15年都需要過渡性房屋」。

謝偉銓說:「很多房屋供應計劃推遲,這已不是單純損失一年幾個月的問題,而是會令到人們失去希望,所以如何重燃希望成為重點,不要只講不做,要實在做事。」

謝偉銓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參與興建過渡性房屋,而非交由非牟利機構推動,提出四個增加供應的建議。第一項是考慮在規劃為鄉村式發展的政府用地上,興建臨時過渡性房屋。他指,丁權官司加丁屋申請程序動輒以年計,政府可借用此段時間好好利用該等地皮,興建組合屋,方便日後拆卸。

扣除一些不可使用的地方,假設這類鄉村式發展用地有100公頃(1,076萬方呎),以最保守的1倍地積比率計,已經可以提供過千萬方呎樓面,以每個單位300方呎計,已可興建3.5萬個單位。不過,謝偉銓坦言措施或會遭到原居民反對,但這些土地屬官地,政府有主導權,而且措施實際上亦不影響原居民權益,因為他們仍然可提出丁屋申請。

倡推工廈改裝措施2.0

第二項是推出「工廈改裝過渡性房屋2.0」,目前期限為5年,由於年期太短,市場反應奇差,目前未有工廈業主申請。他建議放寬年期,或承諾承擔部分改建費用。例如5年後不繼續住屋計劃,政府就承擔較大金額改建費用,如果一直做房屋至15年以上就不再承擔等,具體資助金額視乎作過渡性房屋的時間長短而定,減輕業主改建費用的損失,增加改裝誘因。

至於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他認為政府一定要繼續推展,因為關係到5年內供應。目前計劃方向是會為發展商農地提供額外地積比,當中七成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但社會擔心「官商勾結」,因此建議擴大至八成,減低社會阻力。問到會否減少發展商興趣,他表示,由於會有額外地積比,又能夠加快推展項目,相比對土地「曬太陽」,仍然會有發展商對此感興趣。

假設發展商持有1,000公頃(約1億方呎)農地,抽當中2成轉換為房屋用地,以3倍地積比、平均每個單位面積500呎計,可提供約12萬個單位。第四項是市建局加快公務員合作社重建,可以採用樓換樓的安排,到出售時再補回差價,或提供租金補貼等安排,增加業主出售誘因。

問到政府目前社會爭議大,政府有沒有足夠政治能量推動計劃,謝偉銓無奈說,每項計劃都會有爭議,因為意見不會一面倒,因此往後政府推動政策時要更多考慮政治因素,令市場上除反對聲音外,亦能聽到支持政策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