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位租盤」搶手 呃教局涉詐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47
地產新聞
「派位租盤」搶手 呃教局涉詐騙
(文匯報) 2019年6月24日
名校網劏房業主教路避抽查 法律界:罪成可囚14年

踏入6月,不少望子成龍的家長進入「作戰」狀態,籌謀為子女於下學年度入讀41校網內的名校小學。部分人不惜月花數千元租用該校網內劏房單位,以獲得住址證明,穩奪統一派位的「入場券」。這些「派位租盤」的搶租潮今年更提早湧現,月租三千多元僅80平方呎的租盤也「爭崩頭」。本報記者更放蛇直擊業主及地產代理為做成交易,教唆呃教育局三招,包括將租約打釐印、業主代收信,以及將水電錶轉名,避免該局抽查。法律界人士則提醒,相關方法或涉詐騙罪,勿以身試法。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41校網涵蓋九龍城及九龍塘,區內名校雲集,喇沙小學、拔萃小學及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等,每間也名人輩出,所以每年俗稱「大抽獎」的小一統一派位,都吸引大批家長替子女報讀。

居於該區的家庭參加「大抽獎」較有着數,故最近在租屋網湧現大批標榜屬名校網的套房或劏房出租,不少租盤廣告也打着:「業主盤,41校網,全新裝修,出租套房,月租3,800」作招徠。對於不少跨區家長來說,這些租金算是可負擔範圍,搶租情況激烈。

本報記者日前就以家長身份直擊其中兩個位於名校網的劏房租盤,在九龍城侯王道將單位「一劏四」出租的業主劉女士催促說:「要租就要快,下午已經有經紀趕住帶客上來睇盤,這兒只剩一間劏房!」

她及丈夫坦言,該單位最近重新裝修出租,4間劏房中只餘下1間,由於租金僅3,800元,「要租趁手」,租約為期一年。現場所見,該套房只約80平方呎,僅可擺放一張單人「碌架床」,旁邊就是廚房及洗手間。

住客代收學校信件

「這裡的名校多,好多人搶住租,如果你不住這裡,可以擺雜物。」其丈夫則向記者教路,可把租約「打釐印」當作住址證明作為申請派位之用,「200多元打個釐印,校務處就會承認,必要時水電錶可以轉做你個名,我們會全力配合你去報學校。」當記者稱擔心無人收入讀通知信時,劉稱該單位會有其他女住客代為收信,各人可自行領取,着記者不用擔心錯過學校信件。

另一個同屬41校網的聯合道劏房租盤,有代理負責出租,女地產經紀向記者表示,今年不少家長較往年提早查詢九龍城租盤,這類平價盤非常搶手。

她推介的聯合道舊樓劏房面積約80平方呎,月租3,800元,附有洗手間及信箱收信,租約為期一年。該名經紀坦言,不少租這類「派位租盤」的家長把租約打釐印當作住址證明,沒有在上址居住,更謂不用擔心會被揭發。

若揭發子女學位被取消

不過,執業大律師龔靜儀表示,用這些方便報讀小學,有機會觸犯串謀詐騙罪,最高刑罰為入獄14年。教育局發言人亦提醒,所有申請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的家長,均須在申請表上作出聲明並簽署作實,確認表格內的資料正確無訛。

若家長被發現以虛假住址獲取學位,其子女的小一入學申請將會作廢,獲派的學位會被取消。局方設有查核機制及加強抽查工作,並鼓勵市民舉報懷疑個案,會按既定程序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