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會支持土地共享計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85
地產新聞
地建會支持土地共享計劃
(東方) 2019年6月17日
為善用香港土地資源,政府提出以公私營合作發展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有機會下半年接受申請。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認為,該計劃值得考慮,是最快釋放土地的方法之一,作為發展商會配合有關政策。

部分農地可作共同發展

他指,短期土地供應貧乏,要填海增地最少都要十年八載,故同意轉換農地的土地用途最為快捷。該會一直有就農地發展與政府商討,由於不少為私人財產,未能開發公路,假設有100萬方呎農地,可考慮將當中約40萬方呎作共同發展,或由政府處理交通問題。

增地積比率提高吸引力

不過,有測量師認為,該計劃有不少地方需作詳細考慮。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稱,要推動發展商參與,需要提供誘因,如容許增加額外地積比率,釐定補地價時給予折扣等。但同時要避免令市場質疑官商勾結,故實行起來並不簡單。

發展局早前提及,現階段仍在制訂一個具透明度的機制,到今年六、七月份,該局將會完成具體建議。在目前構思中,新增樓面面積當中,約六至七成會用作興建公營房屋。

事實上,多家大型發展商在港持有不少農地,如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恒基地產(00012)就持有約4,560萬方呎新界土地,為香港最多同類土地儲備的地產商。該公司於元朗洪水橋新發展區已擁有約647萬方呎同類土地,粉嶺北亦有約240萬方呎,而部分已完成補地價及換地手續。

此外,據新鴻基地產(00016)二○一九財政年度中期業績,該集團持有約3,100萬方呎農地。至於新世界發展(00017)則有約1,686.5萬方呎,當中以元朗及屯門區佔1,160萬方呎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