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打窒 樓市疑轉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28
地產新聞
貿戰打窒 樓市疑轉勢
(文匯報) 2019年5月23日
中美貿易戰升溫,不但打斷今年初至本月初本港樓市瘋搶的場面,過去兩周新盤更爆撻訂潮,至今至少有28宗撻訂個案,涉及金額超過3,110萬元,二手樓亦再屢現減價蝕讓,本港樓市似乎又面對下行壓力。

本港昨日再新增兩宗新盤撻訂個案,億京發展的大埔白石角海日灣II第6座18樓F室,為兩房戶,買家上周一以956.5萬元買入,如今撻訂失47.8萬元定金。九龍建業旗下油塘海傲灣1A座9樓A室,為一房戶,買家於本月12日以682.8萬元購入,最終撻訂收場,料遭發展商沒收34.1萬元訂金。

貿戰持久戰損投資信心

觀乎撻訂個案遍及納米盤以至洋房豪宅盤,範圍面相當廣泛。事實上,一手市場今年初由納米盤旺銷帶動下,800萬元以下細價樓成交量急速上升,其後連大額豪宅買賣亦變得暢旺,當中不乏是看好中美貿易談判可以解決而入市的投資者。可惜時移勢易,中美貿易戰由接近達成協議,變成要互加關稅,如今更可能演變成打科技戰,相信會是一場持久戰。

面對不明朗外圍經濟環境,一眾投資者都要評估風險。銀行或想保留較多資金以應付突如其來的外來變化,在按揭業務方面都顯得比以往謹慎,批出的條款或不如月初寬鬆,尤其是對投資者的按揭審批會更審慎,加上銀行估價變保守,相信亦是令新盤連番出現撻訂個案的部分因由。

長遠來說,未來即使加息機會微,拆息回落至一厘以下水平的機會不大,加上中美貿易戰變數甚大,對全球經濟影響深遠,銀行將保留更多「銀彈」以備不時之需。

發展商未敢推全新大盤

銀行取態一向對香港樓市起關鍵作用,如今經濟前景不明朗,一二手樓已由大旺變觀望,發展商未敢貿然推售全新大型樓盤,只集中推售貨尾盤以避免日後交空置稅,加上政府大力推售資助房屋,相信未來一段時間,新盤開價又會變回低於市價甚至二手價才有承接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