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改動工程須留意風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58
地產新聞
測量師:改動工程須留意風險
(東方) 2019年4月15日
大型屋苑間房出租成風,有測量師指出,投資者進行相關物業改裝工程時,需要留意多方面,例如不可改動結構牆及違反消防條例,以及分租後會否影響整個樓宇居住人數等,最好向專業人士查詢以免違例。

普縉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住宅單位分間房間,若不涉及改動結構牆等,可視作小型工程,只需向屋宇署申報,不用取得許可。不過,改動時要留意房門,不可向外推出走廊範圍,以及居住人數限制等。不過,他亦指不可一概而論,如容納人數等,可以全幢物業計算,故難以就個別個案評論是否違規。

投資者:大勢所趨

資深物業投資者吳龍飛則認為,大型屋苑間房出租可解決住屋問題,亦可為業主持有的物業提高租值,預期未來會更普及。

他指出,大型屋苑配套及設施齊全,加上交通較為方便,個別更設私人會所,均可提升間房後的租值及租出機會。除內地學生及單身租客外,住屋成本不斷急升情況下,亦令該類「平價」租盤,吸引年輕人承租。

除解決住屋需求外,吳氏又表示,部分退休業主不想搬出物業,故將物業間房出租,賺取穩定租金收入。但間房業主必須留意單位改動,要預計可隨時還原,以便日後易手。他亦提醒,房間要以「長租」形式出租,不可日租,而租客本身亦要與其他人共用廚房及廁所等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