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016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7月10日
【信報】指, 房協須釐清定位,宜實驗屋苑新猷。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一周年之際推出六項房屋新措施,成效尚待觀望,卻先掀出一些憂慮和阻滯。當中最矚目一招是把居屋定價由市價七折降到五二折,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主席鄔滿海擔心,此舉將令房協每個居屋單位虧蝕五十萬至一百萬元,構成沉重財務壓力,希望政府在地價上「收便宜一點」。這個難題未必沒辦法解決,但已突顯房協在現今房策下的尷尬身份。政府有需要重新釐清房協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之間的定位和分工,俾能更暢順落實房屋政策。

【蘋果日報】稱, 華懋CEO:港人置業「包容性很高」。政府近日公佈的「娥六招」,當中提及安達臣道的公營房屋比例增至九成,市場料或使該處變成「天水圍2.0」。早前以高價每呎1.2萬元樓面地價投得該處私地的華懋集團,無疑受影響最大,其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CEO)蔡宏興日前接受訪問指「港人包容性很高」,不怕影響項目定價及銷情。

【明報】謂, 深圳收回高球場,特區政府應汗顏。土地大辯論,不少市民要求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政府如何處理,仍屬未知之數;相比之下,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當地政府已決心無償收回深圳高爾夫俱樂部球場用地,改劃土地用途,為市民提供一個綠色生態的城市公共場所。有深圳市人大代表指出,世界一些大城市毫不吝嗇地將位置最好的地皮,發展成為地標公園,倫敦海德公園和紐約中央公園是表表者,值得借鑑。深圳當局順應民情,本着開放共享原則和長遠發展考慮,決定收回佔地逾百公頃、專供千多名會員享用的高球場,所展現的決心和視野,特區政府官員好應該感到汗顏。

【東方日報】指, 二手買賣縮達七成。新房策推出逾一周,多個地區整體住宅交投插水。七月荃灣區共暫錄不足10宗二手樓買賣成交,按月急跌逾73%,而受到鄰區新盤開售影響的馬鞍山,本月二手樓交投亦急挫71.4%。美聯鍾家豪表示,本月至今,荃灣區多個二手屋苑仍未錄得成交,當中包括荃灣中心等指標細價屋苑。他解釋,該現象主因是市場盤源被持續消耗,加上業主議價空間有限,樓價高位徘徊,令交投大減。至於上月首九日,該區共約30宗買賣。

【文匯報】報導, 舒淇斥1.27億購西半山複式戶。名人愛磚頭,去年底宣佈「暫別演員生涯」的台灣女星舒淇於上月以逾1.27億元購入西半山般咸道18號新盤yoo 18 BONHAM 27至28樓複式戶,由於舒淇曾於香港置業,料今次買樓要付印花稅1,911.735萬元(即樓價15%)。

【晴報】報導, 漁光邨200短租屋,月租$561起,輪公屋已3年者可申請。房協轄下的出租屋邨香港仔漁光邨,將納入暫租住屋計劃,斥近2,000萬元翻新200伙空置單位,出租予正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2至3人家庭及高齡單身人士,月租561元至1,421元,部分單位更設露台,下周一(16日)開始接受申請,下月底抽籤,首批最快今年底入伙。至於討論多時的免補地價分租資助房屋,將於下月底公布詳情。

【星島日報】曰,華懋配合規劃發展,安達臣項目建細戶。政府推出多項房策措施,當中觀塘安達臣前石礦場5幅住宅地,擬撥作資助房屋,料早前區內投得住宅地的華懋將首當其衝受影響,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對有關方案表示歡迎,會配合政府題出的方案,推出多元化單位,更以2房戶為主,相信不會與資助房屋的客源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