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幅電話機樓用地研建屋 土地小組今商討 逾半7年內租約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58
地產新聞
81幅電話機樓用地研建屋 土地小組今商討 逾半7年內租約滿
(信報) 2018年2月13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開會,據悉政府突然向小組發出文件,提出可研究電話機樓作為興建房屋用途,這建議並不在原先提出的研究項目之列。有立法會議員指出,隨着科技進步,電話機樓佔地將可大為縮減,認為當局值得檢討其土地用途。本報曾向全港擁有最多機樓的香港電訊(06823)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覆。

5幅面積較大 約5萬方呎

消息人士稱,政府在文件中透露,在1950年至1990年間,當局先後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出81幅土地作電話機樓用途,並按當時的市值價錢批出,但因應電腦業發展,部分不再作為機樓用途,而其中48幅地皮租約於2025年或以前陸續屆滿。政府表示,會檢視未來政策路向與目標,以及個別因素,研究是否可開拓為土地供應來源。

文件亦指出,在這81幅電話機樓用地中,有5幅面積較大,其中一幅規模介乎4000至5000平方米(4.3萬至5.4萬方呎),另外4幅也超過5000平方米(5.4萬方呎);這5幅土地有3幅位於南區,另外2幅分別位於九龍灣及葵涌。

不過,南區的3幅電話機樓土地現時均用作海底電纜上岸的地點及地面衞星站。惟政府未有在文件中提及,一旦把這些電話機樓轉換作興建房屋,能提供多少個單位。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科技進步令電訊公司工序已數碼化,加上機器的體積也較以往縮小很多,電話機樓用途值得檢討,但與此同時也要考慮到電訊商實際運作需要,例如是否撥出較細的地方予電訊商作機樓,又或者把數個機樓整合為一個。莫乃光說,一般電話機樓面積不大,難以用作興建大型屋苑,希望政府做好規劃,興建面積較細的上車盤或青年宿舍亦屬可取。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認為,電話機樓所分布的地區廣泛,若貼近住宅,會較有發展潛質,由於地盤面積不大,料只可發展細規模項目,可建單位數目不多,對增加市區住宅新供應只有輕微幫助。

陳超國指若要重建機樓,政府需要率先處理有關土地的業權問題,由於不少此類用地由電訊公司等持有,政府可以考慮提供誘因,鼓勵地皮業主盡快透過補地價等渠道把地皮重建作住宅用途。

探討空置校舍改裝住宅

此外,據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亦會討論加快短中期土地供應的不同方案,例如利用空置校舍、「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和工廈的管制措施等。

消息透露,規劃署已確認183幅空置校舍用地的用途,其中逾七成校舍的地盤面積不足3.23萬方呎,小組今天將探討約100間空置校舍進行改裝作住宅用途的可行性,有意見指該類校舍改裝為住宅的難度並不算高,有助當局於數年內提供新的房屋供應。

專責小組今天亦會討論放寬GIC用地發展限制的建議,例如放寬該類用地的高度和密度等,讓非政府機構進行重建時,在對環境未有造成明顯影響的情況下,把安老院舍等的其他社福設施一併於地盤內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