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加幅落後 置業路更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20
地產新聞
工資加幅落後 置業路更遠
(文匯報) 2018年1月13日
「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是現代社會的一種新現象,人們擁有的財富越多,消費意慾會變得越強。去年全年本港股市上升36%,樓價上升14%,按理說,無論是金融資產還是實物資產,大部分港人手中持有的財富都有增加。不過,香港中文大學最新出爐調查卻表明,樓價攀升,未能令港人感到財富增加,也不敢放膽消費,反令不少人感到生活負擔加重,甚至要減少日常開支。

需要留意的是,「財富效應」能夠成立,不僅要滿足財富的增加,還要滿足可支配收入也能隨之增加。數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指出,現時香港置業人士在住宅樓宇按揭供款的花費,要佔家庭總收入比重68%,早已超過普通家庭可以負擔的比例。未來當息口上調300點子,供款負擔比率更會升至88%。屆時供樓人士連維持基本生活都成問題,又何來錢銀消費?

港人「幸福指數」排尾七

今年初美國民調公司蓋洛普(Gallup)公佈的「幸福指數」調查,經濟增長料6年最快、庫房財政盈餘亦料相當高的香港在55個國家和地區中的排名為倒數第七,與動亂及戰亂頻仍的伊朗及伊拉克同列倒數頭十名。若按全球225個國家和地區計算,則排在倒數30名之內。香港人為什麼不快樂,我們的幸福感為什麼這麼低?君不見打工仔收入增幅遠不及樓價上躥的速度,勞碌半生都未能換到一個劏房式單位。樓價越升,置業的距離越遠,加上香港又穩坐全球OT時間最長城市的寶座,任何一項都能令人力不從心,何喜之有? ■記者 周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