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租8% 房協稱已考慮居民負擔能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18
地產新聞
加租8% 房協稱已考慮居民負擔能力
(東方) 2018年1月12日
房屋協會四月起會加租百分之八,逾三點二萬戶受影響,九月起該會還要實施富戶政策,超出入息和資產水平的租戶需要交額外租金。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昨表示,計算加租幅度時考慮了營運成本,加租百分之八亦考慮了居民負擔能力,否則加幅肯定超過一成。不過,團體昨發起請願行動,要求房協停止加租及推行富戶政策的「惡法」。

黃傑龍昨日出席一電台節目時表示,房協屬自負盈虧機構,他們明白居民擔心加租對家庭開支構成壓力,而計算轄下二十個出租屋邨的加租幅度時,亦要考慮營運成本,房協計劃在九月推出租金援助計劃,協助低收入家庭。

至於實施富戶政策,黃指因沒有房屋條例規定住戶需向房協申報入息,只靠租約維持關係,加上申訴專員的建議,認為是適當時間推出有關政策。他重申,富戶政策在九月推出時只適用於新簽約租戶,或現有租戶加入非配偶的情況,預料一年只有數百份,而新租戶約十年後須每兩年才再申報及宣誓,屆時只需補交入息及資產資料。

團體請願反加租及富戶政策

另外,房協互委會大聯盟昨午到銅鑼灣香港房屋協會總辦事處請願,大聯盟指,房協罔顧居民日益沉重的生活負擔,連同今次將是八年內第五次加租,又指富戶政策迫使入息較高的成員遷出原來單位,做法有違倫常,對騰空公共房屋資源亦無顯著幫助,批評房協無檢視新政策成效及對居民的影響,對此表示遺憾及無奈,要求房協取消加租及叫停富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