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綠置居」增公屋輪候時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07
地產新聞
專家憂「綠置居」增公屋輪候時間
(文匯報) 2017年10月12日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

黃遠輝:

房委會收回「綠置居」買家現有的公屋單位後,需要還原單位再作編配,需時約個半月;若「綠置居」推出的單位規模太大,可能對輪候時間帶來負面影響。過去兩輪先導計劃,證明「白居二」不會推高樓價,將來如果恒常化,每年可以推出5,000個名額。

■公屋聯會主席

文裕明:

對施政報告提出以更多「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感到失望,因為肯定會延長輪候公屋時間,預料平均時間可能突破5年。因「綠置居」單位在公屋供應中抽出,但政府無因此增加公屋供應,加上騰空的單位需要時間還原,輪候公屋時間無可避免會因此增加。

■測量師學會:

支持政府建立置業階梯,將「綠表置居計劃」及「白居二」計劃恒常化,並提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支持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及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政府可制定誘因鼓勵劏房業主進行改善工程,再配合執法行動,逐步淘汰不合規格的分間單位。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