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里昂:三大地主農地可建50萬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53
地產新聞
中信里昂:三大地主農地可建50萬伙
(文匯報) 2017年9月13日
就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將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並市傳將會以公私合營方式加速發展。

中信里昂地產研究部董事總經理王艷昨認為,此不失為一個有效快捷幫助港人上車的處理方法,但未必可以壓抑樓價,需視乎內地資金流向。

王艷表示,利用發展商手上的農地是解決土地供應短缺最有效快速的方法,目前本港三大地產發展商合共擁有9,200萬方呎農地,以3倍地積比率計,相當於可建樓面達2.76億方呎,可以提供50萬個住宅單位。目前全港私人住屋單位共120萬個,即相當於短時間可以增加40%的供應量。

「首置盤」料難壓抑樓價

不過,即使興建「首置盤」,她認為也未必能夠壓抑樓價。同時,本港每年來自內地獲發新簽證人士有2萬名,一半是來港讀書的內地生,他們家境相對較富裕;另一半是由專才計劃引入,他們都對本港住房有需求,即使只有20%在港有置業需求,也每年創造了4,000個住宅單位需求。還有,內地一線城市即使只有1%的樓市交易轉到香港,也足以將香港樓價推高10%。

她指,雖然內地正控制資本外流,相信只能短暫壓抑內地資金湧港買樓需求,料中資會繼續成為其中一個支持本港樓市的動力。本港樓市上一次出現調整是在2015年人民幣出現貶值,令資金減少投資於本港樓市。她認為本港樓市未來走勢是視乎內地資金流入情況,而非根據本地需求影響,因此現時較難預測本港樓市未來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