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堅倡放寬按揭減印花稅 政府頻出辣招 樓價不跌反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69
地產新聞
梁志堅倡放寬按揭減印花稅 政府頻出辣招 樓價不跌反飆
(信報) 2017年6月19日
香港回歸20年來,政府推出不同政策應對樓市情況,惟部分政策增加對市場的束縛,反令樓價暴升。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政府2010年以來推出的多項樓市辣招並不成功,反而令準買家擔心日後更難入市而急於上車,導致樓價不跌反升。他建議,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應放寬按揭成數限制等,政府亦可考慮降低印花稅等稅率,減低政府干預對市場的影響【表】。

政府近年面對房屋供應緊絀和樓價上揚,於2010年起連環推出額外印花稅(SSD)等印花稅措施,金管局亦多番收緊按揭成數,試圖控制樓市需求。惟樓價升勢不斷,差餉物業估價署今年4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已達327.4的歷史新高水平,較回歸時的172飆升約九成。

梁志堅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政府的印花稅和按揭措施等並不成功,例如換樓客在辣招下,需要特定時間內售出手上物業才可退回稅項,影響換樓客的換樓意欲,導致二手市場交投急減,形容「以前二手九成,一手一成;而家一手九成以上,二手一成都無。」金管局收緊樓按措施,令上車客入市難度增加。

籲公布投地次高價

梁志堅說,「好多人驚買唔到樓,等來等去個樓價仲上……咁多辣招,令人覺得要有樓在手,如果而家唔買,到時換唔到樓」,導致市場上的上車客增加, 亦令樓價上漲。他表示,不少銀行資金充裕,加上承造按揭斷供的情況不多,金管局應該先放寬按揭成數的限制,亦可降低各項印花稅的稅率,測試市場反應,日後再逐步撤銷個別辣招。

政府的土地供應政策亦對樓市有影響,2004年起,政府恢復勾地制度,惟有用地連勾21次都未能成功勾出拍賣。梁志堅說:「好難勾地,勾到出嚟都唔係你自己買的,因為要拍賣,咁我勾嚟做乜?」他指出,這導致多年土地供應緊絀,影響房屋供應;至於近年政府主動推地以招標形式出售,部分地皮的造價遠高於其他投標者,政府可考慮不具名公布次高和第三高的出價,供市場參考。

近年政府提出填海或改劃綠化區作住宅等建議, 梁志堅認為屬可以考慮的方案,但遠水難救近火,加上私人土地補地價等進度緩慢,令樓價上揚。他期望政府加快公營房屋發展,並透過善用私人用地,例如於補地價審批上設定時間限制,加快私人土地作房屋發展。

冀公營項目輸外勞

此外,近年建築費大升,梁志堅透露,「5至6年前一般中小型住宅的(每方呎)建築費2100至2200元,而家要4000至5000元,豪宅更要過萬」,建造業人手不足,建議政府考慮公營項目輸入外勞。

雖然樓價不斷破頂,惟梁志堅認為,現時樓市未見泡沫,樓價上升勢頭未變,「樓價至年底保守估計仍有5%升幅」。對於新一屆政府班子即將上場,梁志堅指出,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心做嘢」,期望新政府增加土地來源和增建公營房屋等,以及加大力度推動旅遊業和高科技發展,並解決水貨客等問題,以免本港發展停滯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