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王冬勝:樓價難回落08水平 警告全球股市起泡 「一定找理由調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92
地產新聞
滙豐王冬勝:樓價難回落08水平 警告全球股市起泡 「一定找理由調整」
(信報) 2017年6月19日
回歸快將20年,本港金融市場規模相比起1997年前明顯膨脹不小,單是港股市值已大增近8倍,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預期,未來本港金融市場將繼續壯大,股市市值每10至15年可望翻一番。但香港發展過程中不無挑戰,「全球股市泡沫已慢慢開始形成」,提醒大家必須注意。他亦關注本港樓市泡沫問題,由於全球資金充裕、低息環境以至香港結構需求的改變,令樓價持續攀升,料本港樓價難以回落至2008年水平。

樓價漲逾兩倍 工資僅升七成

王冬勝指出,美股市盈率已處於高位,目前互聯網股份市值對比2000年科網泡沫期間更大,且部分科網業務的模式仍未能賺錢,難以預計未來危機爆破來自什麼環節,但股市由年初起持續上揚,「市場一定會找理由去做調整」,若全球市場再出現波動,影響程度會較以前更大。

王冬勝亦關注高樓價問題,中資機構連環高價投地,令本港地價不跌反升。他認為問題癥結是「資金太充裕及接近零利率的環境」,資金四出尋找資產投資,2008年環球金融風暴後,美國推行弱美元政策,令港元相應偏弱,2013年人民幣兌港元有23%溢價,加上香港樓宇供應不足,以及結構需求有變,如「香港人、內地人及外國人(一起)把香港樓價推高」,使樓市持續發燒。

美國聯儲局自2015年12月重啟加息以來,到現在合共只上調1厘,影響有限,港元拆息亦無大變動。他預期利率要升至3至4厘,資金才會轉而流向儲蓄戶口。由於熱錢泛濫,「買磚頭抵禦通脹」的情況料持續。本港樓價由2008年至今上升逾兩倍,但工資累計漲幅只有約70%,令貧富差距加劇。面對高企的樓價,他提醒置業者要量力而為。

中資湧入改變香港面貌

王冬勝又指出,現時是炒家世界,政治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其他國家如加拿大、澳洲及新加坡等亦面對高樓價的問題,有必要採取措施解決。

被問到美國「收水」(例如縮減資產負債表等)會否刺破樓市泡沫,王冬勝說要視乎收水速度,惟相信本港樓價難以大幅回落,原因是供應不足導致價格上升,雖然市場不斷興建新住宅,但在供求未有顯著改善前,樓價仍會上揚,就算日後新樓落成,已上升的樓價亦未必會大幅回落,核心地區料持續高企,偏遠地區或有所調整,而整體樓價「肯定不會回落到2008年水平」。

談到過去20年本港金融市場的發展,王冬勝指市場規模有所擴大,港股市值由1997年的3.2萬億元,升至目前的28.5萬億元,H股市值佔港股比例由16%大升至63%,中資銀行資產佔整體銀行資產亦由16%增至34%。「中資對香港影響大,將香港面貌改變」,中資在港的發展也帶動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等業務。

人民幣業務發展迅速,中資企業「走出去」投資愈來愈多,香港作為融資中心及內地唯一的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受惠「一帶一路」計劃。王冬勝預料香港金融市場將繼續壯大,未來股市市值每10年至15年可望翻一番。

至於香港是否過於依賴中國,一旦中國出現問題會帶來巨大衝擊,王冬勝表示,中資企業來港投資的同時,外資公司亦到香港尋找機會,整體規模增大,成為香港經濟較強支撐力。他不諱言,隨着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日益緊密,內地若有問題,香港難免受影響,只要內地機構來港遵守本港法律及監管要求,風險可減低;整體而言, 內地提供的商機仍然較大。

採訪、撰文:陳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