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下半年或跌半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221
過往預測
樓價下半年或跌半成
(文匯報) 2019年7月22日
社會不安+中美緊張 升幅料難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樓市經歷去年調整後,中美貿易談判情勢似乎未有太大惡化,在「無消息即是好消息」的情況下,加上「一手小陽春」的出現,今年上半年樓價錄得反彈,雖然貿易戰升溫導致近期樓價出現短暫回落,不過本年至今仍然錄得約7%-10%的累積升幅。萊坊林浩文則認為,「社會運動」及「中美關係」絕對會影響下半年樓市走勢,並調低全年成交宗數預測,預計下半年樓價有可能向下調整約半成。

根據中原發表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去年底報174.49點,不過在貿易戰氣氛緩和下,CCL曾一度突破歷史高位至189.42點,其後因美國總統特朗普「反口覆舌」令貿易戰升溫,加上社會運動影響,打擊市場信心,導致樓價回軟。而截至6月23日CCL報187.83點,上半年CCL累計升幅約7.6%。

中小型單位購買力最大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今年上半年樓市反彈,尤其新年後「小陽春」,已有約9%升幅。近日香港的「社會運動」及「中美關係」絕對會影響下半年樓市走勢。林浩文估計,今年下半年樓市會比較波動,並有機會向下調整約5%,租金回報率仍然會維持在低水平。

林浩文續稱,雖然許多因素會影響樓市表現,如政府政策、外圍經濟及政治、息口走勢、住宅供應、香港經濟表現等。但估計今年樓市的最終表現取決於「中美貿易摩擦」及本港的「經濟及社會情況」。估計現時購買力仍在,主要集中在1,000萬以下的「中小型」單位。但這兩個因素可能會影響「股市表現」及「買家入市意慾」。

林浩文指,利好因素則是美國似乎無力加息,本港經濟又不過不失,故購買力仍在。他估計,2019年全年計,一般住宅樓價將平穩或有輕微升幅,豪宅及超級豪宅樓價將升5%。

調低新盤全年成交預測

另外,林浩文又估計,以現時「中美關係」及「社會情況」,政府今年也不會再出招或減辣;又估計未來幾個月一手表現仍會比較好,佔整體成交三至四成。預期今年下半年交投會轉慢,全年約5.8萬至6萬宗,較之前估算的6萬至6.2萬宗調低約3%。

差估署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5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6.8點,按月升1.41%,連升5個月,較去年7月份的上次高位394.8點高出0.5%;至於今年首5個月,樓價已累升10.41%。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官方樓價一如預期,惟因有滯後因素,料下次公佈6月份數字時,樓價將會調頭回落。陳氏又指,如中美貿易戰談判不再惡化,在供需未平衡及低息環境因素不變下,樓市將在第四季穩步上升,可望收復第三季的失地,則全年樓價仍可望有一成的升幅。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市場關注中美貿易談判或取得進展;與此同時,本港政治爭拗對市場影響正逐漸退減,加上多個新盤連環出擊,樓市氣氛趨正面,若然談判取得進展,下半年樓價或有機會微升;但如果談判破裂,樓價則有機會下跌3%-5%。

布少明指, 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3日)全港一手私樓銷售累錄近10,800伙,不但較去年上半年錄得的近8,000伙,急升約35%,更創自2013年4月一手新例實施以來的同期新高。布少明估計,下半年表現將不如上半年,料下半年一手成交將跌至8,000-9,000宗,而二手成交將由上半年約2.4萬宗,跌至下半年的2萬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