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料政治衝擊累舖租跌約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834
過往預測
戴行料政治衝擊累舖租跌約5%
(文匯報) 2019年7月12日
政治衝突持續影響本港營商環境,商舖及寫字樓租金均面臨下調壓力。戴德梁行昨發表報告,回顧香港寫字樓及商舖租賃市場第二季表現時指出,訪港遊客人數的增長續創新高,惟遊客消費模式轉變造成「旺丁不旺財」,導致部分地區舖位租金繼續受壓,預計今年下半年核心區舖位租金下跌最多5%。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表示,本年首5個月的訪港遊客總人數按年增長14.9%,是9年來錄得最高的按年升幅;首5個月來自內地的不過夜遊客人數亦按年上升了20.7%,而單在5月的內地遊客總數就較4月增加了10.4%,惟仍然「旺丁不旺財」,零售銷貨額卻連跌4個月,首五個月期間以珠寶及鐘錶類跌幅最多,按年下跌4.4%。

中環商舖空置率增至8.6%

林應威指,消費減少影響核心零售區的租金升幅:尖沙咀及旺角在第二季的按季升幅分別為0.7%及1%,少於第一季;銅鑼灣按季升0.7%,中環租金則繼續受壓,按季下跌3%,跌幅較首季的1.6%擴大近一倍。中環的商舖空置率亦自首季的7.1%,擴大至第二季的8.6%,其餘地區的空置率則維持不變。林應威預計,受環球經濟及政治衝擊影響,核心區舖位租金於今年下半年下跌介乎1-5%。

除了中式酒樓外,其他各類型食肆的生意額按年續有4.8-11.2%增長,但食肆舖租則只有尖沙咀及旺角在本季仍錄得0.4-0.9%的按季升幅,港島區舖租繼續下跌0.8-3%,反映遊客人數特別是不過夜旅客持續增加之下,九龍區的食肆較為受惠,支持租金按季增長0.4-0.9%,而旅客較少願意到港島區消費,續令港島零售區受壓。

林應威指,外圍及本地不明朗因素影響下,消費情緒審慎,令本港舖市在第二季的表現亦受打擊。預料下半年整體市場表現仍將沉寂,但民生產品如化妝品、個人護理用品、運動休閒產品的生意額可望較能維持,非核心區舖位租金有望持平。

寫字樓平均租金5年首跌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表示,中區甲級寫字樓及灣仔、銅鑼灣寫字樓租金自上季已開始回軟,到了今季跌幅擴大,分別按季下跌1.2%及2%;中區及九龍東租金分別微跌0.7%及0.4%,其他各區則有增長,當中以港島東增長1.4%為各區最高。不過,全港整體寫字樓平均租金仍受拖累而出現五年來首度下調,按季微跌0.4%。蕭亮輝預計,今年全年中區甲級寫字樓及灣仔、銅鑼灣寫字樓租金將下跌1%-4%,而港島東及九龍東則預計持平或微升。

蕭亮輝提到,外圍充斥不明朗因素,加上灣仔、銅鑼灣及中區甲級寫字樓租金下跌,令全港整體寫字樓平均租金在本季回落,為5年來首次。

不過,跨國企業本季續錄搬遷個案,以及新項目預租理想,令全港寫字樓吸納量自上季的負數回升至本季約49.8萬方呎,但相比去年上半年的105萬方呎,以及下半年的86.8萬方呎,反映吸納量出現逐步下跌情況,原因在於中資企業租賃需求疲弱,加上在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下跨國企業愈加重視控制成本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