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料樓價再升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275
過往預測
戴德梁行料樓價再升5%
(文匯報) 2017年9月13日
戴德梁行昨日就樓市走勢發表報告,該行表示在住宅強勁需求下,樓價依然上升,但第三季住宅成交量下滑,特別是二手市場成交淡靜,部分買家轉為觀望。物業投資市場本季市況活躍,隨着零售市場指標有所改善及本地經濟表現良好,投資者即對全幢的銀座式商廈興趣大增。但該行預期樓價至年底仍有力再上,升幅為5%。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香港經濟上半年錄得按年增長4%,因此港府最近亦上調2017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3%-4%,這給予市場一個非常清晰的訊息,就是本港經濟前景樂觀,成為樓宇購買力的一大支持。失業率自去年同期的3.4%跌至今年的3.1%,加上利率方面變化不大,這些都會為市民置業增添利好因素。有鑑於此,預期樓價至年底仍有力再上,升幅為5%。」

不過,陶續稱:「本年一個常見情況,就是當某月有新樓盤推出,即會推高當月的整體住宅銷量。事實上,一手住宅銷售比例已從過往的大約每月20%跳升至過去一年的30%甚至接近40%,意味着二手交投的比例減少,亦反映買家的需求向一手傾斜。若要香港樓市持續健康發展,如何令樓市需求分佈更為均衡,值得各方深思。」

陶汝鴻又提到「港人首置上車盤」是好政策,他認為,能夠照顧未能負擔上車盤的人士,又指措施並非針對現時的買家,相信對樓市影響有限,反而能夠減少納米樓的出現,令樓市更健康。

戴德梁行香港投資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高偉雄指出:「雖然本港商舖租金仍未回升,但零售市場指標已見改善。預料當商舖租金開始回升後,商舖的成交也會進一步增加。」

部分地標式物業醞釀成交

展望下季,高偉雄表示:「目前市場已在醞釀一些地標式物業的成交,惟業主與買家之間的期望差距進一步擴大,在業主惜售及盤源緊絀之下,預料第四季的大宗物業成交的宗數可能較本季少,但成交金額則有望再增加,特別是如有地標式物業售出,更可望再創價格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