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向 施永青父女現分歧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81
代理新聞
樓市走向 施永青父女現分歧
(文匯報) 2019年2月16日
環球經濟前景未明朗,地產界對本港樓市看法分歧,即使是父與女都各持己見。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在新春團拜上預期,今年全年樓價有機會下跌8%。其女兒兼利嘉閣地產主席施慧勤則對今年樓市看法樂觀,估計全年樓價會有5%升幅,惟納米樓表現則會較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黎梓田)

施永青:全年樓價跌8%

施永青表示,本港樓市抗跌能力較股市強,之前細單位跌幅較勁,但最近恐慌情緒減少,樓價已較低位回升10%,認為樓市的抗跌力較其他投資產品強,將會吸引買家持續入市,相信之前一手樓盤大減價的情況不會再出現,料樓市小陽春有望在第一季持續,但全年走勢仍然睇跌,料全年跌約8%。

施永青又認為,面對環球眾多不明朗因素,樓價將不會進入大牛市。對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施永青希望「政府做少啲嘢」,維持自由市場。他又建議,政府應考慮針對首置客放鬆住宅按揭成數,例如放寬首置物業的按揭成數,600萬以下的單位可承造80%按揭。他又認為壓力測試應該調整,因現時息口轉趨減息,政府沒有理由阻人買樓。

施慧勤:樓價全年升5%

施永青女兒施慧勤則對今年樓市表現樂觀,料樓價會拾級而上,估計全年樓價會有5%升幅,而納米樓表現則會較差。另該行自去年第四季嚴格執行「bottom 100」政策後,生意額不足1萬元的代理已遭勸退,而相關已離職代理不足20人,並表示有部分員工是因為看淡前景而離開,並非「唔夠數」。

施慧勤表示,對今年樓市表現樂觀,而樓市自本年1月起開始復甦,料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影響有限,而樓價亦將會逐漸拾級而上,預計全年樓價有5%的升幅,而供應較稀缺的豪宅市場會有更大的升幅,但不看好面積較細或納米樓的表現。

施慧勤又指,公司於過去一年錄得突破16億元業績新高,其後亦在資訊科技範疇上取得創新,最新推出智能聊天機械人「智能助手利仔」,並將24小時提供線上即時問答服務,助買家覓盤、提供搵樓及常見買賣物業知識。另外,委託利嘉閣放盤的業主可利用新增的「利嘉閣會員功能」,即時了解放盤廣告的瀏覽次數以及樓盤的最新市況。

廖偉強:今年不會縮舖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指出,今年不會增加或縮減分行及人手,會維持目前的規模,待市況明朗後再擴充。廖偉強補充,公司於去年第四季嚴格執行「bottom 100」政策,若果生意額不足1萬元的代理,公司會勸他離職或轉兼職,相關已離職的代理只有不足20人,部分離職原因是因為看淡前景,覺得心灰意冷而離開,並非「唔夠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