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辣首战 两新盘最多沽六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16
地产新闻
减辣首战 两新盘最多沽六成
(文汇报) 2019年10月18日
买家明言「借到尽」 投资客出动

新一份施政报告出炉,十年来首度为楼市「减辣」,受惠放宽按保楼价上限后的两大市区盘长沙湾爱海颂及南昌站汇玺III,昨日同日推售合共453伙,截至昨晚7时,分别售出110伙及108伙,占各自推售单位一半及6成。有买家坦言会利用新按保措施「借到尽」作投资用途。

长实长沙湾爱海颂昨日展开首轮218伙销售,成施政报告后首个开卖一手盘。市场消息指,截至晚上7时,已售约110伙,占开售数量50%。该盘昨有同一家族的三个家庭,斥资约5,700万元购入4伙单位,包括2个2房及2个3房,暂时属最大手买家。至於新地南昌站汇玺III昨以价单形式推售178伙,连招标发售共235伙,市场消息指,截至晚上7时,已售108伙,占价单推售的178伙逾60%。

家族客连购4伙爱海颂

由姑姐陪同拣楼的李小姐表示,是次属首次置业,斥资约900多万元买入爱海颂2房单位,选用建筑期付款计划,先支付两成首期,有机会选用新推出的按保计划。李小姐指,购买原因是觉得价位便宜,并且看好区内未来升值潜力。自己原居於观塘区私楼,新购单位将用作自住,不排除长线会用作投资,对后市抱有希望,是次入市决定亦是由姑姐建议。

在旁的姑姐李女士也表示,自己在油塘丽港城曾有3个单位,对长实楼情有独钟,会於下一轮入票认购。

汇玺III方面,准买家高小姐计划斥约900万元购入2房单位,拟作半投资用途。她认同施政报告的派糖措施,相信放宽按保、土地政策都会利好未来发展,对本港楼市感乐观。由於其心仪单位超出9成按保的上限800万元,高小姐称不能受惠於9成按揭的新措施,但仍可受惠於楼价上限调高至1,000万元的8成按保。

赵国雄称宽按属「及时雨」

新施政报告即时放宽按保计划下8成及9成按揭的楼价上限,被视为楼市利好消息,长实地产执行董事赵国雄昨形容措施属「及时雨」,指许多专业人士有足够收入,但过去碍於首期动辄数百万,入市较困难,而不少市民最大心愿是拥有自己物业,新措施对社会亦有稳定作用。他又指,有代理向其反映二手活跃,前日录得多宗成交,特别是新界区,料创近年单日纪录,反映市民对新措施相当受落。

鉴於新房策有利楼市,他料爱海颂下轮销售会受惠,将短期内加价加推,最快下周再开售,具体细节仍与市建局商讨中。

对於政府将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兴建公屋及发展棕地,赵氏回应指,施政报告集中增加土地供应,方向是正确。该类措施短期对楼价并无影响,但可确保将来有足够供应,市民亦不必急於买楼,认为对楼价有稳健作用,又强调集团会配合政府施政。

转用建筑期付款买家增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亦指,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新房策,包括提高按保的楼价上限,为首置买家提供更多选择,市场气氛亦见好转,而「减辣」亦令部分买家转用建筑期付款,待现楼时采用按证公司的高成数按揭,增幅约一成。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也认为放宽按保有利楼市交投,预测本月二手交投将按月大升至3,000宗,并将第四季二手交投预测上调至少一成,由8,500宗上调至9,000多宗。布少明又透露,受新措施影响,800万元或以下的细价楼,有一成多业主反价,幅度3%至5%,亦有业主决定封盘。不过,他认为,新措施令整体楼价大幅上升机会不大。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周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