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敦敬:放宽按揭料刺激楼价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63
地产新闻
汪敦敬:放宽按揭料刺激楼价升
(文汇报) 2019年10月17日
新一份施政报告出炉,内容正如市场预期般,大篇幅着墨於严峻的房屋问题,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及放宽首置按揭成数限制成为重点。有业界人士认为放宽按揭会促使楼价上升,3房单位的需求会大增,升幅会跑赢大市,预计年底前500万至600万元的3房单位会绝迹。建议政府应改善效率,加快供应速度。

「拆墙松绑」力度大

地产好友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十分赞成政府为按揭成数「拆墙松绑」,而且力度比想像更进取,虽然认为放宽按揭会促使楼价上升,但此举可令更多人分享到置业成果,「多咗人上车」是好事。他强调,楼价只是市民买楼其中一个参考,但「买到楼」才是重要结果,更重要的是,在「拆墙松绑」下细单位才有向下流动的机会。

能否确保4年后供应才关键

汪敦敬指,原则上,供应量是足够未来3年所需,亦足以平衡放宽按揭成数引起的效应,不过到2023年便会出现供应断层,亦同时应该是政府增加供应的「死线」,而2023年之后的供应能否确保,便成为影响楼市的最大因素之一,所以效率是确保供应的一大关键。

他直言,现时实行的房屋政策,相比廿年前更为繁复,且政出多门,单是通过环保、补地价及修改地积比便要做很多功夫,「可以系多个部门批,亦可以多个部门ban(否决)」,建议政府以效率改革方案做导向,加快推行房策,政府如有一种「货如轮转式」的流程管理,便不怕有楼价上升的压力。

楼价料如过山车 勿盲目睇好

汪敦敬认为,楼市未来仍充满负面因素,料有下一轮政治争拗,估计楼价会如过山车般辗转向上,但一定不是「井喷式」,吁买家勿盲目睇好,要有风险准备,又笑谓「坐过山车都要戴头盔同安全带啦」。他预测,楼市於农历新年前将有多次复苏机会,按揭成数放宽下,3房单位的需求会大增,升幅会跑赢大市,预计年底前500万至600万元的单位会绝迹,而纳米楼会有较多放盘,市场仍有一定需求,料不会大跌大升。可以肯定的是,一年后的成交量会增加,楼价肯定比现在高。

新措施助行业重回健康状态

九建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信措施助纾缓私人楼宇市场的渠道。他指,年轻人一直以来就算有稳定工作,但亦未必能储到首期,看到政府在是次施政报告上花了很多心机,将很大篇幅放在资助性房屋,认为这有助划分私人楼宇市场及公营市场的发展。他认为,这有助地产业重回正轨,早前有发展商为了抢生意而提供借贷,但其提供的利率比银行借贷为高,预期推出此措施后行业有望回复健康状态,将提供借贷的工作回归到银行。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