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百铺快执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32
地产新闻
尖沙咀百铺快执笠
(东方) 2019年10月14日
香港社会动乱不安严重打击零售市道,令近月交吉铺位数量显著增加。有物业代理预期,香港四大核心购物区当中,以尖沙咀区最伤,相信短期内吉铺数目会急增至200间,较今年第三季102间,急增接近一倍!

政府早前公布的今年八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料仅294亿元,按年急挫23%,创八一年有纪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重灾区为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品,销货值按年挫近五成;其次为服装,跌幅逾三成三,药物及化妆品与百货公司,则齐跌约三成。

四旺区爆拉闸潮 巨铺拆细

据美联工商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为止,尖沙咀、旺角、铜锣湾及中环四个核心购物区,均有逾百间吉铺,当中旺角达146间最多。不过,若以街道划分,截至今年十月初,尖沙咀加连威老道有多达24间吉铺,较八月再增加14.3%。

事实上,一家国际时装品牌旗下女装品牌副线,租用加连威老道地铺多年,早前决定不续租离场。该商户之前租用地下连一楼,楼面面积共逾5,000方尺,月租逾66万元。据了解,业主已将上址重新放租,并分拆招租,意向租金共逾50万元,较旧租金低逾20%。

至於同区的金马伦道及海防道,分别有11间及2间交吉地铺,较八月同样多2间。此外,铜锣湾区吉铺亦有上升趋势,区内波斯富街及轩尼诗道分别有11及6间吉铺,分别较八月急增37.5%及50%。

靠短约撑市 租金低至两成

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指,社会乱局「没完没了」,估计过去一直倚赖内地旅客的零售商如药房及化妆品等,将受重击。他又说,数年前受惠高铁概念,当时不少药房及化妆品商户不惜以高昂租金抢租尖沙咀区商铺,惟现时市况逆转,料该区未来数月会出现更多结业个案,区内吉铺数量有机会飙至200间。

他又指,每年八月及九月,原为铺位租赁旺季,大部分零售商会在这段时间租铺,并开始装修以迎接十一假期、圣诞节及农历新年等传统消费旺季。惟零售商忧虑前景,料未来四至五个月不会主动新增分店。

黄氏又料,在「商户唔愿租」情况下,市场租务交投大减,租金将「断崖式」滑落,短期内铺市只会由短期租约租户主导,租金水平只会达长期租约租金的二至三成。

旺季停扩充 租户轮候缩90%

铺位投资者亦看淡零售铺位后市。盛滙商铺基金管理行政总裁李根兴指,现时不是零售业「寒冬」,而是「冰河时期」。目前除出现多宗食肆倒闭个案,大部分零售商都「睇唔到未来」,因而搁置扩充计划。

他称,旗下铺位的租户轮候数字大减九成,反映租户不打算在现时租铺,令市场充斥吉铺,料未来数月核心区铺位租务市场,将以售卖圣诞装饰、农历新年产品及低档电子产品配件的短租散货商户为主,租金水平较长租约租金低达七成。

资深投资者蔡志忠称,社会乱局未止,零售业「好难捱」。他料,普遍零售商会续经营至年底,毕竟生意不可一下子即时结业,但若情况到了圣诞节及农历新年依然未有改善,或出现倒闭或吉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