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市现「空」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33
地产新闻
铺市现「空」兆
(东方) 2019年9月18日
中美贸易战及社会政经局势不稳,核心购物区涌现「吉铺潮」。据地产代理数据,尖沙咀、旺角、铜锣湾及中环合共有多达481间吉铺,按年增加近两成。报告又预料明年整体吉铺量将会上升至逾600间,势创历来新高。有地产代理估计届时铺租有机会重返○六至○七年水平。

铜锣湾重灾 空置率近10%

美联工商铺於七至八月份实地到上述核心区内共156条街道及7,456间街铺调查,发现吉铺数目按年多73间,空置率约6.5%,亦较去年升0.9个百分点。当中,铜锣湾空置率达9.4%最高,属重灾区。

该行行政总裁黄汉成表示,原先今年初预测核心区铺租可上升10%,惟市况转差,估计截至今年底,租金走势改为倒跌10至15%。而至明年底,租金累积跌幅将达30%,令铺租返回十多年前。

随着零售市况转严峻,零售商扩充趋审慎。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预期,铺位新租赁个案将会大减,坦言目前市况衰过沙士,预料明年该四区整体空置率将升到8至9%,意味着吉铺数目将再增加120至200间。届时市面上出现超过600间吉铺,有机会挑战一七年时664间吉铺的高位。

对於各区空置铺位大增,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分析员陈浩璋称,按地区划分,铜锣湾空置率最高,现有约102间吉铺,而中环区则有约131间吉铺,空置率居次,达9.1%。尖沙咀及旺角则分别有约102间及146间,空置率各为约6.8%及4.3%。该行预计明年的空置率将会进一步上升,铜锣湾更有机会升到10.5至11%。

饮食业商户占1/4 估趋减

至於按商户类别划分,现时四大核心区的商户以饮食业为主,占达25.2%,涉及1,880间铺,按年增加1.26%,惟该行预计明年该行业的数量会下跌。至於衣服、鞋履及皮具为第二大类别,涉约889间铺,占四区整体商户约11.9%,至於钟表、珠宝首饰及名贵装饰物等奢侈品牌则占5.6%。

代理:嗌平四成 仍难租出

事实上,铜锣湾街铺商户类别亦将出现变动。中原(工商铺)商铺部高级区域营业董事庄朗文表示,铜锣湾坚拿道西至怡和街一带,空置铺位数目较六月社会活动发生前,已增加约10间,也有不少楼上餐饮铺在这段时间结业,而部分原先专攻酒吧、特色餐饮的银座式商厦,也开始改变部署,拟疑引入美容、健身等商户。

地产代理均相信零售市道已步入寒冬,喜来登旺铺黄伟文称,游客数量显著减少,商户生意「几成几成咁跌」,尽管放租业主态度软化,但租客取态更加审慎。现时租金水平也不算平,业主即使愿意大幅减租三至四成,亦未必能够租出。同时,他预期外国连锁品牌会继续大铺换细铺,以及缩减在港规模,原先计划进驻香港的品牌也有机会暂时叫停计划。

至於资深投资者蔡志忠则认为,社会动荡对旅游区的一线铺位影响较大,一周有一至两次示威活动,部分铺位做不到生意,情况很坏。但他认为与○三年沙士时不同,当时失业率高,市民无钱消费,而现时大多数人有工做,只是消费意欲不大,相信社会乱局最迟於年底可以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