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觅地「龟速」 民记献策「提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50
地产新闻
政府觅地「龟速」 民记献策「提速」
(文汇报) 2019年9月14日
会黄伟纶倡引「收地」例 集中规划中小型公屋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郭家好)香港土地供应匮乏,市民「三年上楼」希望遥遥无期。民建联昨日约晤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达对政府「龟速」觅地的不满,并要求政府更积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徵收土地兴建公营房屋。他们引述黄伟纶回应指,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积极作相关研究,亦同意更积极引用相关条例增加土地供应。

民建联早前举行记者会,指政府过去觅地建屋工作「龟速」,令民怨积累,也令反修例风波演化为暴力冲击,且「土地共享计划」暂缓,「明日大屿」押后等,预计未来几年土地供应越来越短缺,建议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人土地用作兴建公屋,以达至「三年上楼」目标。

民建联昨日与黄伟纶的会面时,建议政府集中规划一些中、小型的公营房屋项目,如在新界北范围内寻找合适项目,以节省前期工作,力求10年内完成建屋,并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就如何填补公营房屋土地「缺口」,提出具体的土地供应目标及时间表。

多管齐下觅地 让市民看决心

民建联并建议政府多管齐下觅地,包括继续推展「明日大屿」计划、尽快公布「土地共享先导计划」详情,以及研究将预留予迪士尼乐园作第二期发展的土地改作公营房屋发展;反映锦田南居民对收地的关注,并建议当局检讨收地补偿的计算办法;透过整体调高荃湾区的住用地积比率,以提高旧区重建的可行性;为「楼宇更新大行动2.0」及「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加码等。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会后表示,在与黄伟纶的会面中,对政府过去一段时间,在觅地建屋方面「龟速」的情况表示不满及担忧,要求黄伟纶立刻有实际措施,让市民看到政府有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包括更加积极《收回土地条例》兴建公屋,达至已经承诺过的「三年上楼」目标。

指政府引「收地」例方向一致

据民建联透露,黄伟纶对上述多项建议反应正面,并强调政府在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方面,与民建联的方向一致。黄伟纶指,政府早前改划210幅土地作短、中期房屋用地工作已完成三分之二,未来日子将集中研究哪些私人土地适合改作公营房屋发展,而过程中将需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

局方并透露,将就新界北第一期规划研究,主要是新田及落马洲,展开招标程序务求加快觅地工作。

针对反对派声言民建联要求政府应用《收回土地条例》是「为区选造势」,李慧琼否认,并强调解决深层次矛盾是现在最重要的事,又不介意与不同政党沟通,合力向政府施压增加土地供应。

她还透露,民建联下星期会约见地产建设商会,又会邀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黄伟纶及其他持份者一起举行圆桌会议,商讨增加土地供应、压缩程序和处理深层次矛盾等问题,黄伟纶已答应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