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会忧楼价大跌 财爷:有序调整非问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35
地产新闻
地建会忧楼价大跌 财爷:有序调整非问题
(文汇报) 2019年9月14日
对於一手楼空置税草案昨日刊宪,将於立法会复会后审议。地产建设商会(地建会)发表声明称,物业市道面对中美贸易战和社会冲突夹击,已开始回落,香港若开徵一手楼空置税势必加剧调整幅度,呼吁政府暂缓空置税立法。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回应指,纵使个别地区楼价近期轻微下跌,现时私人住宅楼价高,即使物业市场出现有秩序的调整都不是问题。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地建会声明指出,香港一手住宅单位的空置情况,多年来一直跟随落成量而有上有落,落成单位越多,空置单位亦随之而增加。而物业市道面对中美贸易战和社会冲突的双重夹击下已开始回落。政府预测亦显示香港经济正往下调整,犹以零售及餐饮服务业最为明显。

於此时推出空置税无疑是火上加油,势必加剧调整之幅度,倘调整过急而导致银行要求按揭客户提早还款,对社会经济所产生的骨牌效应绝对不容忽视,严重者更会伤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香港实在不宜再经历2003年因负资产诱发的社会躁动。

梁志坚期望可暂缓措施

地建会呼吁政府三思,暂缓空置税的立法工作,让社会得以喘息,让香港有机会重新出发。地建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指出,现时本港处於非常时期,期望政府暂缓推出一手楼空置税,否则会令市场百上加斤,又指,政府是针对加快推出中小型住宅,惟现时空置单位以豪宅为主,期望政府将普通住宅及豪宅分开处理,以山顶MOUNT NICHOLSON为例,卖了3年仍有两成多单位未售出,发展商并非不想推售豪宅,而是买家亦要时间作考虑。

陈茂波回应指,一手楼空置税目的是希望单位落成后尽快推出市场,虽然近期社会事件令楼市淡静,楼价在个别地区有轻微调整,但私人住宅楼价仍高,在这情况下即使楼价有秩序调整都不是问题。

他说,截至今年6月底,未来三至四年潜在一手楼供应有9.3万个,其中约一万个已建成并可随时推出市场,较去年政府提出措施时的9,000个多了约1,000个,估计未来5年平均每年有20,400个单位落成,空置税政策目标是单位建成后,无论用作出售或出租,都能尽快推出市场,满足市场需要。希望这些单位都尽快推出市场以满足需要。

港府倡刊宪3月后实施

此外,政府发言人指,为了让估价署及业界有足够时间就额外差饷机制下首次提交申报作准备,建议《条例草案》在获得立法会通过并於宪报刊登当日起计的3个月后实施。

对於民建联倡议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徵收发展商的私人农地建公营房屋,陈茂波表示,政府过去亦会引用条例收地作公共用途,包括扩阔道路、建公屋等,并指,在他担任发展局局长时亦曾在屯门收地,故认为非「特别情况」,更直言:「以往有咁做,日后都会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