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政党建议收私地建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49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政党建议收私地建公屋
(林木地) 2019年9月14日
第一棍:一手盘低价试水温

一手盘开售暂停一轮后,新地今次复出试水温,先行量再行价,以低市价开卖汇玺III,足足低一年前开价近一成。

《免费报》讲, 每尺$21,722 较去年低水9%, 汇玺III倒退价卖楼。香港人因争取民主、恐惧自由倒退而上街;发展商为争取理想销情,旗下新盘亦要以「倒退价」吸客,大家的诉求都相当清晰。新地(016)南昌站「汇玺III」经价格调整后,首批235伙开价,若扣除最高折扣,折实平均尺价为21,722元,比一年前的「汇玺II期」平足9%。另外,由龙湖(960)及合景泰富(1813)合作发展的启德「尚.珒溋」将紧接於周内上载楼书及开价,发展商认为楼市要合适下调才有助长远发展,强调现时市况下,对销情仍有信心。

第二棍:政党建议收私地建公屋

为解决政治纷争同房屋问题,有政党建议收回地产商私人农地建公屋解困,相信为噪动社会纾缓一下,地产建设商会亦表态不反对,有人就话此行增供应将令楼价受压。

《文人报》谓,民建联倡收地建屋,地建会:不反对, 泛民质疑「转軚」与政府合奏,用民生保区选。建制派最大党民建联向政府提出,积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新界农地,包括发展商的新界农地储备,用作兴建公营房屋,并尽快推出公私营合作计划,以增加住宅供应。地产建设商会表示不反对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愿意与当局商讨,以解决楼房供应的燃眉之急。发展局称,任何可增加土地供应的建议,政府都会持开放态度并认真检视。民主党揶揄民建联「转軚」,指民建联议员年初仍在投反对票,并质疑是政府、民建联及地产商大合奏,企图用民生政策保住11 月区议会选情。

第三棍:淡市公屋户突破高价

楼市成交稀少,上车盘成市场中流砥柱,有公屋户今时今日以高价成交,以创纪录价430万成交。
《搵银报》指出,宝林邨绿表价430万,将军澳新高。资金流向二手公屋、居屋市场,将军澳公屋宝林邨罕有三房户,刚以绿表价430万元易手,创区内公屋造价新高;而钻石山居屋宏景花园亦有单位减价7%成交,但仍创同类型单位造价新高。

楼龄近30年的宝林邨,在2003年透过租置计划出售。据市场消息透露,3座高层21室,实用面积698平方尺,属於该屋邨罕有3房大单位,获买家以绿表价430万元购入,属於将军澳最贵的公屋单位,实用尺价约6,160元。

第四棍:空置税如期推冀增供应

政府施政未怠慢,备受争议空置税如期上马,在纷乱局面下,望可增加楼宇供应,稳定民心工作不停步。

《搵银报》讲,一手空置税今刊宪,可加辣减辣,林郑:增房屋土措施 绝不走数。特首林郑月娥在去年提出的一手空置税条例将刊宪,将在立法会复会后便进行首读,草案容许政府可随时「加辣」、「减辣」。林郑随即发文指,增加房屋土地措施,「绝不走数」。

第五棍:狮子行数度出手加按息

美国减息周期,本港银行按揭不减反加,狮子行近排两度调高按息,最新微调按揭封顶水平,意昧有意将息口略为调升,以增加利钱收入也。

《阿爷报》报导,一月两度加息汇丰加按息0.15厘。时隔约一个月,本港龙头银行之一汇丰银行,再次带头调升按揭利率, H 按封顶息及P按按息均划一调整至P减2.5 厘,变相加息0.15 厘,以该行P 现为5.125厘计,实际按息为2.625厘,现金回赠维持不变,最高约1%回赠。按揭业界分析,此举措对楼市影响不大,但预计会有部分银行跟随,料实际按揭息率将维持於2.5厘至2.8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