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下季楼价或跌一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72
地产新闻
戴德梁行:下季楼价或跌一成
(文汇报) 2019年9月11日
本地社会冲突持续,加上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令香港楼市转差。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昨於记者会上表示,现时部分受欢迎屋苑的楼价已较本年高峰期6月份回落3至5%,而差估署的楼价指数亦自5月高位下跌近3%。若情况未有改善,预计今年第四季整体楼价或再跌5至10%,即全年楼价变幅接近「打平手」。物业投资市场亦同样淡静,投资者普遍持观望态度,令大宗交易的数目按季减少了55%。

较上季成交大跌45%

自从5月起,中美两国再就贸易问题表示要调高关税,触发环球股市作出调整,加上本地的政治风波,令楼市气氛骤变,物业成交量於6月开始下跌。政府的住宅物业临时买卖合约数字显示,住宅成交从5月的8,208宗,跌至6、7、8月每月少於5,000宗;7月及8月(第三季度首两个月)累积的住宅成交仅8,889宗,较上季同期下跌了45%,接近本年首季首两月合共8,632宗住宅成交的水平。陶汝鸿表示,社会冲突持续,中美两国新的关税措施亦如箭在弦,市场气氛趋向审慎,在此一背景下,预料9月住宅成交量将维持在大约4,500宗的水平。至於今年第三季则合共录13,389宗成交,按年下跌7%,按季下跌35%。

楼价亦跟随市况回落,根据政府数字,私人住宅价格指数在6月及7月已经连续两月下跌,戴德梁行预料8月份指数跌势持续,跌幅将较5月峰值下调2.7%。

陶汝鸿续指,虽然近月市场气氛转差及成交量下跌,但目前业主持货力强,市场也未见太多割价求售的个案,认为「劈价潮」并未出现。不过,影响楼价走势的主要因素始终是本港的经济基调,连月的示威已影响到本地旅游业、零售业及消费情绪,假若冲突持续并影响到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失业率,届时香港的经济表现将会受到更大打击,楼价亦会面对更大的下调压力。如目前冲突情况仍将持续,预料楼价至年底前将再下跌5-10%。

刚性需求依然强劲

此外,他表示难以准确预测中美贸易谈判和大型示威活动对楼市的影响,但认为若示威活动得以解决,而下月中美重启贸易谈判的气氛正面,那么楼价将有机会反弹,因现时刚性需求依然强劲,而且息口出现下行势头与房屋供应紧张亦有利楼市表现。

大额物业投资市场方面,戴德梁行香港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高伟雄表示,截至9月中,物业投资市场暂录得30宗1亿元或以上的大额交易,按季大跌55%;涉及金额106亿元,按季大跌69%。他认为,由於目前不少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因此预计第四季该类物业的成交宗数会继续淡静。

高伟雄指,连月的政治风波及冲突已影响到本港投资物业的租金与价格走势,令本地投资者倾向观望;内地买家因受制於人民币贬值故亦在市场上较为淡静,只间中参与豪宅买卖。至於基金,对他们而言,能否促成大宗交易主要视乎目前香港局势的发展。他认为,只有待目前的不稳定因素消除后,市场信心回升,投资市场的表现才会有望好转,然而在目前情况下,预期来季的物业投资大额成交宗数仍会再度下跌。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