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街铺减租频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15
地产新闻
元朗街铺减租频现
(东方) 2019年8月22日
中美贸易战持续,加上社会环境不稳,零售铺位及商业写字楼市况明显转差。元朗各主要街道出现至少3宗租户要求减租个案,当中青山公路元朗段有个别地铺商户,在租约未满前,成功获业主减租15%,为期三个月。而本月截至昨日,50大甲级商厦仅录一宗买卖成交,创有纪录以来新低。

零售气氛低迷,非核心区商户生意受挫,开始浮现租金压力。消息透露,上述铺位面积约2,000方尺,现由咖啡店以每月超过10万元租用,虽然租约期尚余一年,惟上月该租户要求业主於八月至十月份暂时减租,并获业主答应。

教育路细铺跌租一成二

区内教育路的一个铺位,面积约500方尺,由於租约期将於本月底到期,近日租户要求业主先行下调租金,再决定是否续约,最终以每个月低於20万元续租两年,较旧租金回落约12%。

至於康乐路亦出现减租个案,街内一个由饮食行业租用的铺位,面积约1,000方尺,近日向业主提出调减租金,并成功以每月约11万元续租两年,旧租约13万元,即新租金较旧租金低约15%。

中原(工商铺)商铺部高级区域营业董事黄培权表示,近月市况不佳,除了直接影响商户生意外,更严重是打击市民消费意欲,当中饮食业、药房及钟表珠宝店等行业生意受挫。他又透露,由於现时情况严峻,个别租户及业主已开始多作沟通,尝试商讨下调租金以共度时艰。

商厦陷困境 本月仅1刁

事实上,本月中个别商场亦已开始调整租金协助商户。早前荔枝角D2 Place商场公布,会向一期及二期商场零售商户,提供八月份租金一次过减免20%的安排,涉及七位数金额。而「小巴大王」马亚木儿子马侨生亦曾透露,旗下出租商铺中,有个别商户表示出现经营困难,请求延迟一至两星期缴交租金。

除了铺市走势下滑,写字楼市场同样面对困境。据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等数据,本月截至本周二,市场只录得来自观塘皇廷广场的买卖成交。该行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指出,商厦交投极度疏落的情况相当罕见,甚至较二○○三年沙士及二○○八年金融海啸更差。

投资信心受损 买家观望

他认为,本港正面对内忧外患,令投资者对商厦前景信心受损,不少准买家都抱观望态度。不过,也有部分买家或憧憬此时可以趁低吸纳,但是由於业主减价幅度仍不大,令买卖双方呈拉锯局面,导致成交量维持低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