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危机恐爆大冧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82
地产新闻
信心危机恐爆大冧市
(东方) 2019年8月19日
港股上周四盘中曾下试今年低位,之后迅速反弹,并连升两日。「基金教父」雷贤达接受访问时指无意估底,但直言恒生指数去年见底水平(24,540点)未必是今年低位,「熊市」未完不出奇。除了中美贸易战的不明朗,香港政治问题触发的社会事件响起很大「警号」,忧虑会否重演上世纪八十年代信心危机,股市及楼市显著调整。

雷贤达表示,现时香港在内忧外患等负面因素下,作为基金经理不会贸然入市,若形势有变反而会倾向套现,所以近期滙丰控股(00005)及防守力较强的公用股亦成为沽售对象。

环球量宽未必能救经济

他又表示,若中美不改变强硬立场,双方可以达成贸易协议的机会渺茫,而香港的情况更令人困扰,社会事件至今未见有突破,倘冲突继续加剧及发酵,将会出现积累的影响(accumulative effect),最终触发「雪球效应」,忧虑会否出现如一九八三至八四年及八九年时的信心危机。

现时市场憧憬美国联储局减息,可以帮助金融市场气氛改善,但雷贤达认为,环球央行再次进行量化宽松、甚至减息至零水平,不代表可以刺激经济。环球经济有衰退风险之下,私人消费及企业投资的意欲差,更会影响企业的盈利增长,所以减息实质对股市帮助不大。

连续15周走资史上最长

香港楼市亦没有可能再一枝独秀,他认为部分投资者只看到未来持续低息环境及香港住宅供应不足,但未看到全局,最重要是视乎市场需求,倘出现信心危机,买家绝对不会入市,因此呼吁投资者要做好准备,楼价或有显著调整的风险。

事实上,富瑞金融资金流报告显示,截至上周三为止一周,港股基金录得逾两亿美元来自互惠基金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投资者的资金流出。尽管规模不大,惟走资情况已经连续十五周,为该行编纂有关报告以来最长纪录,累积金额达25.67亿美元(约200.22亿港元)。

洪灏忧长线投资者离场

另一方面,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表示,港股基金持续出现走资,只是反映国际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短期信心疲弱,更令人忧虑的是,若果香港的情况再不稳定下来,可能连长期投资者亦会撤离,并且会削弱内地资金南下投资的意欲。

他又指出,即使恒指已经连跌四周,累积下挫逾3,000点,短线应该会出现技术反弹,但可持续性会很差,之后很大机会跌穿去年低位,或较目前水平再下挫2,000点,原因是资金流前景不容乐观之际,第三季经济表现势必较第二季差很多,对於一个长线投资者而言,并无诱因要急於在目前市况「捞底」。

事实上,大和资本市场亚洲(除日本外)股票研究部首席经济师赖志文早前曾警告,在前所未有的社会动荡、中国经济放缓及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等层层阴云笼罩下,香港经济正面临一场「完美风暴」,更直言「现在跟一九九七年有很多相似之处,唯一不同是现在所有指标看上去都要比那个时候差得多。」

楼市专家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之前亦表示,近期香港示威活动的负面影响尚未反映出来,今次经济下沉及楼价下跌的情况或惨过○三年「沙士」疫症的时候,楼价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尤其是细价楼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