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旧楼重建 或供资助屋出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47
地产新闻
公务员旧楼重建 或供资助屋出售
(东方) 2019年6月26日
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讨论市区重建局工作,议员郑泳舜关注重建公务员合作社旧楼,促请市建局尽快落实两个试点,而因应港人首置先导计划「焕然懿居」大受欢迎,他希望合作社旧楼项目重建后,可提供资助出售房屋或公屋。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坦言,期望有关旧楼重建后,有相当部分作为资助房屋。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则称,两个项目完成初步规划,下半年与政府商讨后正式推展。

土瓜湾恐百车房受项目影响

议员梁美芬认为两个试点只属杯水车薪,数目不足够,又指全港各区有不少公务员合作社旧楼,希望透过重建释放土地的发展潜力。黄伟纶回应说,若试点计划成功,会尽快推展至其他地区。

另外,市建局近年在土瓜湾推出多个重建计划,议员谭文豪关注区内有不少地铺车房,担心重建势令逾百间车房受影响,又不满当局只赔偿予业主,没理会租客。

韦志成承认市建局於土瓜湾推出的六个重建项目,令六十间车房受影响,强调一直协助车房搬迁,该局至今收购了四十间车房,廿九个铺位交吉,部分车房迁至荃湾和沙田。他又指,日后的重建计划也会影响其他车房,该局会继续研究如何处理。黄伟纶则指九龙城车房数目已因应政府验车中心搬走,数目大为减少。

油旺重建居民或迁明日大屿

至於市建局完成油旺区重建潜力研究,议员范国威质疑该区重建后密度减少,无足够单位安置受影响居民,担心居民要被迫迁至他区,甚至要搬到人工岛居住,黄伟纶指明年初会完成油旺区的重建研究,届时市建局会向政府提供建议。韦志成则称:「研究无考虑居民搬到边个地方,当然,明日大屿是其中一个方案。」

此外,议员陈淑庄指市建局其中一个任务是保育,而湾仔茂萝街动漫基地与艺术中心合约完结后,再无续约,令人担心项目会否继续朝艺术方向发展。

市建局执行董事马昭智说,该局收到不少市民反映,认为动漫基地主题单一,现时该处由市建局自行管理营运,并尽量开放予市民使用,让市民和团体租用举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