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公:拆息月底前料续高水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16
地产新闻
银公:拆息月底前料续高水平
(文汇报) 2019年6月15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港元拆息昨显著回落,银行公会主席禤惠仪昨表示,早前拆息急升主因半年结因素,料本月底前拆息仍会维持现有较高水平。对於近期银行按息轻微异动,她认为银行按揭业务保持稳定,未见按息波幅出现大问题,至於按息水平取决於个别银行资本状况而定。

港汇将在现有水平徘徊

禤惠仪表示,留意到近日1个月拆息升至逾10年高位,主因半年结因素,按以往经验银行在此段时间会作出资金部署,因而推高拆息,不排除在本月底前拆息仍会维持现有较高水平。而现时1个月港元拆息已高於同期美息,导致港元沽盘平仓,套息交易亦大幅减少,令港汇转强,料在本月底前港汇都会在现有水平徘徊。

美联储下周议息,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禤惠仪指年初市场普遍预期中美贸易谈判有望取得进展,然而随着近期中美贸易争拗升级,美国部分经济数据有转差迹象,通胀水平亦低於美联储预期,市场开始预期美国减息,而在联汇制度下,港息走势将会跟随美息,但实际情况视乎港美息差表现。

对於有银行受累内房贷款发盈警,禤惠仪表示,不评论个别银行情况,一直以来银行审批贷款都依足金管局指引,无论是本地或内地贷款,银行审批贷款都保持谨慎,未来银行将加紧监视不同指标,目前为止整体贷款质素维持良好。

整体贷款质素维持良好

她预料,在下半年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厚的预期下,有机会导致贷款需求下跌,然而维持年初预期今年全年贷款保持低单位数增长。

禤惠仪提醒,虽然香港经济基调稳健,但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外围不确定因素难免带来挑战,呼吁银行提高风险意识,以及个人及企业客户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需衡量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