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百亿商业地 高银挞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24
地产新闻
启德百亿商业地 高银挞订
(文汇报) 2019年6月12日
石礼谦:忧风险高发动提案 潘苏通:望日后个人竞投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中美贸易战恶化令全球经济放缓,加上近期本港社会争抝加剧,上月以111.244亿元投得启德首幅跑道商业地的高银金融(0530)昨突於收市后宣布,因董事会中大多数投票赞成暂停提供财务资助以清付地价,公司决定将该地皮「挞订」,已付的2,500万元按金将被没收。反对「挞订」的高银主席潘苏通强调对本港商业地产市场长期发展有信心,并计划於政府重推时以个人竞投。

高银在通告表示,因应独立非执董石礼谦要求,前日就上述提案召开了紧急董事会会议。在独立核数师在场的情况下,管理层向董事会证明,公司有充足和可动用资金支付该地皮约111亿元地价的余款。然而,3名执董周晓军、黄睿及许惠敏,以及3名独立非执董石礼谦、邓耀荣和黄伟梁认为,近期发生的社会矛盾和经济不稳定将对香港商业地产市场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并投票赞成暂停提供财务资助的提案。

至於反对提案的董事会主席潘苏通则认为,近期发生的社会矛盾和经济不稳定不会对香港商业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有所影响,并表示有信心收购该地皮会对集团现有位於启德4B区4号的住宅用地发展带来重大协同效益,独立非执董高敏亦投反对票。但因赞成票占大多数,故通过提案。

2500万按金将被没收

高银指,根据律师的法律意见,公司已支付的2,500万元按金将被没收,而港府将可酌情在适当时间、地点和方式下转售该地皮,所有转售或转售的损失和费用,应由投标人,即高银旗下的骏腾投资去支付,并由政府作为违约赔偿金处理。

潘苏通昨於电话会议上表示,个人非常钟情该幅商业地的前景及设计,以及九龙东一带前景,集团投入很多心机,加上与原有的住宅地有协同效应,对董事会决定感到「茫然及无奈」,认为长远而言,楼市不会受到冲击。

他指,如果可以的话,个人会再於政府重推时积极竞投该商业地,又指,个人及集团投地一向有偏好,尤其钟情市区地,如果锁定目标便会出尽法宝投到为止。

他强调,集团於同区住宅项目继续进行,更指集团於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有投资项目,各地银行都支持该集团发展业务,如果说因此项目找不到融资而要终止交易,实属笑话。

电话会议上有记者追问若果日后该地皮成交价回落至80亿元,政府有权追收差价时,他笑言:「你看得太淡,投地要看市价,可能日后要150亿元才能投到呢!」

石礼谦昨於电话会议上亦指出,於前日的紧急董事会会议上,集团主席潘苏通曾提出可否将该项目转让予个人继续投资,惟现有上市公司规例不容许这样做。

他又指,集团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看法正面,然而,中美贸易战恶化令经济急剧转变,对本港零售市道已造成影响,加上集团觉得启德区的酒店、商场、写字楼市场未成熟,在中短期宏观经济市况未明朗下,还要投资180亿元於此项目上?石礼谦表示:「作为集团的独立非执董,自然要提出进行风险评估及作出保守投资策略,最终在6票赞成、2票反对 ,少数服从多数下,决定暂停向投标人提供财务资助以清付该地价。」

石礼谦表示,公司已支付的2,500万元按金及项目设计费等会造成小数目损失,惟强调今次决定是「与时并进」,当初入标不是仓卒决定,今次的决定是看淡中短期对启德商厦及酒店市场,集团对本港住宅前景仍看好,会继续投地,集团於何文田的住宅项目快将开售。

是次被「挞订」的第4C区4号地皮於上月15日截标,共收得6份标书,最终由高银以111.244亿元投得,除成为政府首幅批出的跑道区商业官地外,每方尺楼面地价12,888元更创东九商业地尺价新高。高银当时表示,将建地标式高级酒店和办公大楼,预计总投资额约160亿至180亿元。高银金融昨收报2.31元,无升跌。

梁志坚:无碍企业投资意欲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相信,高银董事局决定弃标有其理由,现时只是出现一间公司弃标,相信是个别事件,对市场及其他公司的投资意欲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