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最贵居不易 堪哀民生之多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77
地产新闻
租金最贵居不易 堪哀民生之多艰
(东方) 2019年5月23日
香港首季经济表现几乎零增长,创十年新低,但这并不妨碍本港楼价继续高居地球之巅,连带租金也是全球最贵。经济不振,居民收入增长追不上通胀,更追不上高处不胜寒的楼价与租金,这是港府房屋政策彻底失败的必然结果,也是无壳蜗牛生活艰难的哀歌,更是香港竞争力每况愈下的缩影。

根据外资银行公布的《2019年全球物价报告》,香港两房单位月租金高达两万九千港元,力压美国三藩市及纽约,成为全球最昂贵的城市。表面看,香港的平均月租比三藩市仅高出约数百元,但实际上,由於两地居民收入水平相差悬殊,租楼压力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三藩市是赫赫有名的硅谷所在地,得益於科企急速发展,早已成为全球人工最高的城市,平均月薪达五万一千港元,相比之下,香港人平均月薪仅为一万八千七百港元,全球排名第二十七位。三藩市以全球第一高收入,支持全球第二高租金,两者相宜,而香港以全球第二十七位的收入,支持全球第一的租金,绝对是畸形。

香港租金之高昂是出了名的,连财大气粗的跨国企业也叫苦不迭,近年纷纷将总部迁出香港,对一般香港打工仔更是难以承受之重。尤其对基层市民而言,租住两房单位是不可想像之事,他们只能租居劏房、天台屋、床位或者所谓「太空房」,甚至废弃的鸡棚猪窦都可以住人,而平均尺租堪比豪宅,其空间之局促,生活之压抑,经济压力之沉重,不是住大宅又僭建、高床软枕养番狗的港府高官所能理解的。

无壳蜗牛痛苦,勉强上楼一样痛苦。早前一份国际调查显示,香港楼价蝉联世界第一,两房单位的平均市价近千万元,比排第二位的新加坡高出四成,而新加坡的人均GDP及人均收入均已远远超过香港。中产人士节衣缩食,能悭则悭,辛辛苦苦数十年,一辈子最大的「经济成就」不过是一个仅能转身的蜗居而已。他们看起来收入较高,是「表面风光」的有产阶层,但论实质生活质素,可能连基层还不如。

「房事」负担沉重,导致香港人的生活质素每况愈下,全球排名跌跌不休,仅过去五年间就大跌十二位,如今仅能排全球第四十四位。同一期间,新加坡因房屋、医保、空气等方面表现较好,排名上升八位,目前位居全球第二十三位。而最令人吃惊的是,印度的班加罗尔市位居全球第三十三位,比香港足足高出十一位,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的一员,生活质素落后於新加坡也就罢了,连第三世界的印度也不如,真叫人情何以堪!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边厢港府富得漏油,寻常一个问责局长的年薪高过美国总统,另一边厢是百物腾贵,高楼价、高租金压得打工仔喘不过气来,港府的房屋政策就是一味叫人望梅止渴,如今更以虚无缥缈的「大屿愿景」敷衍,根本就是愚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