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塘重建 政府收回466项私人业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78
地产新闻
观塘重建 政府收回466项私人业权
(东方) 2019年5月18日
地政总署昨宣布收回位於观塘康宁道/裕民坊/观塘道的土地,以推行第二期观塘市中心-主地盘发展计划。政府会根据《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相关土地内合共四百六十六项私人物业权益。市建局指现有廿个违例构筑物商户仍未交吉,收地公告张贴当日起计三个月届满时,受影响的权益将会复归政府所有,受影响的私人土地详情已刊载於政府宪报刊登的公告。

廿商户未交吉 限期三个月

观塘市中心-主地盘发展计划为市区重建项目,总面积约四万八千八百六十平方米,分为第二、第三、第四及第五共四个发展区。第二及第三发展区属现正施工重建的第一期观塘市中心-主地盘发展计划。第四及第五发展区属第二期发展计划,将包括一幢商业/办公室暨酒店大楼、一幢兼备商业/机构及政府办公室、社会福利设施和多功能活动中心的大楼、地库停车场、上落客货设施,以及地面公众休憩用地。

合资格住宅物业业主除可获得法定补偿外,在适当情况下亦会获发特惠自置居所津贴或额外津贴。合资格住宅租户则可获安置入住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或香港房屋协会提供的公营出租单位,或获发特惠现金津贴。合资格的商用物业占用人,包括业主及租户,可以选择领取特惠津贴,以取代因业务及相关损失而提出法定补偿申索的权利。

市建局发言人称,早前该局向八十三个违例构筑物商户提出搬迁方案,发放特别搬迁津贴,共有七十一个商户接受方案。在二月底搬迁限期,已有六十三个商户将构筑物「交吉」,现仍有廿个商户未「交吉」,包括十二个未接受方案的商户,及八个因涉复杂情况但接受方案的商户。另外,该局已收回绝大部分住宅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