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银高价吸地有何玄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2
地产新闻
高银高价吸地有何玄机?
(文汇报) 2019年5月16日
启德发展区商业地上周流标之呼声甚高,但最终以高价批出,其必被市场解读为发展商看好后市。这个原因当然是发展商投地的重要因素之一,但高银之所以勇猛地出高价,另一原因是为其旁边的住宅用地提高价值,因为只有投得这两幅地皮,才能综合发展,令两个地盘都有单位望到维港海景,变相为住宅地提高价值。

调整设计 手上邻地升值

高银目前在启德跑道区有两幅地,打开地图一看,两幅地位置正好相邻。其中,启德第4B区4号住宅於去年11月投得,每尺楼面地价15,497元,望向九龙湾市景。而刚中标的第4C区4号商业 / 酒店用地,每尺楼面地价为12,888元,望向全维港景。

试想像,如果今次商业 / 酒店地由其他发展商投得,建筑物设计必然尽量望到更多维港海景,变相抑制后方住宅地的潜在发展价值。而今次高银将两幅地囊括,明言将综合策划两个项目作整体发展,合理发挥两地协同效应,意味将来望维港海景的商业 / 酒店地更可以作出适度的调整,令后方原本景观较逊色的住宅地受惠,进一步提高住宅地价值。

莱坊:长期租金回报率3%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昨日坦言,中标价较预期为高,反映中标发展商看好该区,再加上项目与中标集团在区内其他项目有协同效应,形容今次高银的出价属「志在必得价」。不过,始终发展规模大及资金回收期长,林浩文估计发展商会以长线投资及收租为主,估计长期租金回报率约3%至3.5%。

林浩文指,地皮虽然拥有全维港烟花海景,但缺点是交通配套未完善及区内商业气氛不足。但长线而言,启德有CBD 2效应,项目已具备相当优势,估计未来会发展5星级酒店、写字楼、零售及其他商业配套。

戴德梁行香港估价及顾问服务部执行董事黄俭邦亦估计,今次发展商出高价,是看好未来区内发展日趋成熟,待将来区内的运输系统完成,地盘的向外交通将变得更方便。他续说,目前启德及观塘一带写字楼租金跟核心区有颇大差距,将来建好的写字楼有能力吸引大型企业用作集团总部,反映高银是为长远的发展作部署。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